环境局:新手小贩续营业可折扣25%租金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向来都会与本地小贩了解摊位经营压力。(档案照)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向来都会与本地小贩了解摊位经营压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环境局宣布,新手小贩如果有意继续在“培育新手小贩摊位”继续营业,可申请延长6个月,期间也可获得25%租金折扣。

环境局今年三月已宣布,把原为六个月的培育新手小贩摊位50%租金折扣延长到九个月,给予新手小贩更多援助。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午(9月30日)以活动主宾身份莅临终身学习学院,出席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主办,国家环境局协办的第一届小贩研讨会时宣布,有意在培育新手小贩摊位继续营业的小贩,可申请额外延长6个月,期间也可获得25%租金折扣。

这也意味着,新手小贩可在培育新手小贩摊位经营长达15个月,平均获得的每月折扣为40%。许连碹表示,新手小贩在培育新手小贩摊位已建立自己的顾客群,延长期限将能帮助新手小贩过渡到永久摊位,协助稳定他们的营业。

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Incubation Stall Programme)自去年2月推出以来,有超过60人申请,经营地点分布在全岛的20个培育新手小贩摊位。除了租金比市价低一半,摊位内也备有工作台、架子和冷冻柜等基本设备,降低新手开档的前期成本投入。

许连碹说:“不少小贩向我倾诉他们面临的挑战,例如经营摊位的成本、人力短缺、客户口味多年来的改变,以及外送服务和中央厨房如何加剧竞争。”

美女经理当小贩获奖

前银行美女经理辞工当小贩,开业初期辛苦到每日泪崩,如今获颁“有潜质新进小贩奖状”。

家乐酿豆腐的摊主罗爱平(33岁)受询时说,母亲20多年来经营酿豆腐摊位,每日忙到早出晚归,身为银行经理的她向来雷厉风行,一度怀疑母亲摊位工作程序有“漏洞”,因此辞去高薪工作,一心想要帮母亲简化摊位工作流程,加快效率。

三年前成为和母亲一样的小贩,经营酿豆腐生意的罗爱平才惊觉:“原来不是这么简单的事!”

e704b52a-c729-4dd1-ba56-9fbecb238e44_Medium.jpg
前银行经理辞工当小贩,今日获颁奖认可。(受访者提供)

开业初期累到每日以泪洗面,耗时约三周才缓解。她透露,每日凌晨3时多到摊位,晚上9时多才收档,初期一度想放弃回去当可以每日打扮美美的上班族,不过另一道声音却告诉她:“年轻时不创业,以后就晚了。”

用心与母亲“取经”半年,与丈夫陈威良(33岁)勤勤恳恳守住摊位,营业期间还生育两名女儿,家庭生意齐美。

罗爱平创业精神获得认可,今日从许连碹手中接获“有潜质新进小贩奖状”,罗爱平表示:“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得到认可,很有满足感。”

许连碹:10资深小贩将当培训专员

环境局今年初成立的小贩工作小组将在明年初提交建议,当中包括新小贩发展计划,让现有小贩和新小贩能够参与培训,丰富他们在烹煮技术、菜单设计、价格策略、摊位布局和社交媒体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技术。

许连碹说,试行计划预计将有10名资深小贩志愿成为培训专员,更多详情将在今年底公布。 

她也表示,本地餐饮业都在面临这些难题,它们并不会一夜消失,但政府将会紧密给予协助。许连碹今午也在现场为表现杰出的27名小贩颁发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