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中心助企业提高能源效率

通过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内政群英学院每年省下了5.8千兆瓦时的能源。设施、后勤与采购高级助理司长林元信(左)与设施管理执行员陶菲克负责学院的能源效率提升计划。(内政群英学院提供)
通过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内政群英学院每年省下了5.8千兆瓦时的能源。设施、后勤与采购高级助理司长林元信(左)与设施管理执行员陶菲克负责学院的能源效率提升计划。(内政群英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与新加坡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的能源效率科技中心,主要协助中小型企业落实提升能源效率措施。环境局将通过能源效率基金,资助企业落实建议。

评估一家小型工厂的电力、水源、照明和冷气设备的能源效率至少需要数万元。预计最迟于今年底成立的能源效率科技中心,未来有望协助本地企业减少这方面的成本。

国家环境局与新加坡理工大学昨天(10月3日)在为期两天的国家能源效率会议上宣布合作成立能源效率科技中心(Energy Efficiency Technology Centre),协助中小型企业提升能源效率。

首20家参与中小型企业 能源效率评估只需1000元

中心将为企业提供能源效率咨询服务、评估并推荐改善方式、培训相关大学工程人才,以及提升从业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环境局将通过能源效率基金,资助企业落实建议。

为鼓励企业推行能源效率计划,首20家参与该中心能源效率评估的中小型企业,将能以1000元的优惠价获得一次能源评估。

能源效率科技中心负责人是新工大工程系教授陆继生。他受访时指出,评估一家小型工厂的能源效率市价约要3万元,更大型的商场与住宅混合用途发展项目评估费用更高,可达5万元。

他说:“1000元的优惠价其实不足以应付能源效率科技中心的成本,部分费用将由政府补助。我们过后会根据业者反应和环境局补助调整价格。”

同时也是专业工程师理事会理事的陆继生透露,目前仅有约20人取得去年推出的工业节能评估师(Energy Efficiency Opportunities Assessor)证书。他估计本地需要300名评估师才足以应付需求。

拥有工业节能评估师证书的工程师,可评估设施和工作流程的能源表现,并提出改善能源效率的建议。

在昨天的国家能源效率会议开幕仪式上,共有九间公司、一名能源经理和两个政府机构获颁全国节能合作交流平台奖。

内政群英学院是其中一个得奖机构。负责学院设施管理的陶菲克(48岁)透露,学院从2017年开始着手规划,从多个方面提升能源效率。

在咨询专业顾问后,学院落实了多项改革,包括重新设计和整合冷却水和冷水系统,减少了日后的维修费用。学院也是本地首个采用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冷气机冷却剂的政府设施。院内全数灯管已更换为较节能的LED灯泡,楼梯间、厕所和电梯大厅等处也安装了行动感应器,屋顶上也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

这种种措施每年为学院省下5.8千兆瓦时的能源。

陶菲克指出,学院也定下省水目标,2020年的用水量与2013年相比要减少15%。他补充,达标的难度在于,学院的课程和学员人数正逐年增加,不过他们目前的用水量与2013年相比已少了5%左右。

环境局也于昨天宣布在能源效率基金下设立新的津贴,协助企业将能源管理系统数码化,细节将在日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