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营商便利度第四年排全球第二

我国连续第四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排名全球第二,但与名列第一的新西兰距离拉近。(档案照)
我国连续第四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排名全球第二,但与名列第一的新西兰距离拉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评分从去年的85.24微升至86.2,和第一名的新西兰之间得分差距从1.35收窄至0.6。得分稍有进步,主要因为纳税执行方面,包括纳税时间、总税收和缴费率(占利润百分比)等方面的表现排名第一。

我国连续第四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排名全球第二,但与名列第一的新西兰距离拉近。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四(10月24日)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新加坡总排名第二,与去年相同,但与第一名的新西兰之间的得分差距拉小。

20191025_news_worldbank_Large.jpg
2020年营商环境排名。

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主要对190个经济体以及区域内所选城市,自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之间的营商法规及执行进行了客观的度量。

报告评估的指标包括设立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的过程等。

我国的评分从去年的85.24微升至86.2,和第一名的新西兰之间得分差距从1.35收窄至0.6。得分稍有进步,主要因为纳税执行方面,包括纳税时间、总税收和缴费率(占利润百分比)等方面的表现排名第一。

此外,我国在执行合同方面也有优异表现,特别是执行合同时间迅速有效,平均120天就能完成。反观表现最差经济体,平均得花上1340天。

报告也指出,新加坡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效率高。

它说:“新加坡通过各种方式,加快建筑许可证的发放程序,这包括加强使用风险基础方法(risk-based approach)监察项目,改善公众获取地质信息的机会,并简化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过程。”

报告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排名最高的经济体,是那些一直拥有良好商业监管的,或者由于多年来的全面改革,监管环境良好的经济体。

这些经济体通常都有网上企业成立注册流程、电子化纳税申报平台和网上财产转移程序。

《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是系列的第17期。我国自2017年报告以来,一直落在新西兰之后,迄今已连续四年排名第二。此前,我国曾连续10年登上榜首。排名前10大经济体当中,除了榜首的新西兰和第二名的新加坡,接下来依次为香港、丹麦、韩国、美国、格鲁吉亚、英国、挪威、瑞典。

当中,香港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把丹麦挤下去。美国从第八名晋身第六名。

此外,美国、英国、瑞典的名次上升,挪威、格鲁吉亚名次下跌,马其顿共和国则被挤出10大。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为沙特阿拉伯、约旦、汤加、巴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科威特、中国、印度和尼日利亚。

其中,中国和汤加是连续第二年位列前10,印度是连续第三年进入前10名,说明营商规管改革是一个跨年度的过程。

巴林实施的改革数量最多,在报告所衡量的10个领域中的九个出现改善。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紧随其后,各实施了八项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