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预算委员会报告:政府已拨约98亿元供企业推动研究创新

去年上半年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找到新工作的1万7000人当中,六个月留职率超过八成。(档案照片)
去年上半年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找到新工作的1万7000人当中,六个月留职率超过八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会预算委员会提呈给国会的第四份报告书中指出,截至2018年3月,已经透过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完成3342个项目;在计划下成功设立的起步公司,截至今年3月也达到294个。

政府为“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预留的190亿元预算,截至2018财政年底已承诺发放其中的超过一半,也就是接近98亿元,剩余的经费应足以支持计划的完成。

国会预算委员会(Estimates Committee)星期三(11月13日)提呈给国会的第四份报告书中也指出,截至2018年3月,已经透过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0,简称RIE2020)完成3342个项目;在计划下成功设立的起步公司,截至今年3月也达到294个。

按照这个速率发展下去,RIE2020将能达到完成4100个项目的目标,成功设立的起步公司数量也会超过原定250个的目标。

20191115_news_jobplan_Large.jpg

政府预留153亿元 为留本和信托基金充值

报告书中也指出,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研究机构中,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比率占担任主要研究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大约77%。

报告说,外来人才在本地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平均有56%留在新加坡至少一年;2015年至2017年之间,更有25%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报告也透露,去年上半年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找到新工作的1万7000人当中,六个月留职率超过八成,其中三分之二仍受雇于同个雇主。

去年下半年通过同个计划找到新工作的1万3000人的留职情况则仍在统计中,结果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公布。

由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担任主席的国会预算委员会在文告中说,委员会注意到政府在2019财政预算中预留了153亿元为留本基金和信托基金充值,委员会对政府采用这种机制为国人当前和未来的需求做好准备表示认可。

这153亿元当中有61亿元拨给立国一代基金,另外50亿8000万元则是投入新设立的长期护理支援基金。企业和家庭也获得部分花红,以分享国家发展所收获的果实。

本地领军企业对研发不够重视

胡美霞指出,委员会敦促政府继续寻找正确的筹资方案,为平衡新加坡各代人的需求,以及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确保建国一代、立国一代以后各世代的医疗需要,得到类似的支援。

委员会也指出,本地排名前50位左右的本地企业,只贡献了15%的研发业务支出,这和其他小型发达经济体的比率相去甚远。

这意味着本地领军的企业没有像海外竞争者一样重视研发,本地的研发工作也显得比较零散。委员会因此吁请政府探讨如何催生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并使之具备全球竞争能力。

委员会也建议政府考虑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供的反馈,即减少繁文缛节、加快科技的接受步伐,以帮助本地中小企业全面参与科研。

委员会也就上个财政年度的附加预算、政府为网络安全拨出的资源,以及技能创前程计划的实施,向财政部提出询问。

截至今年3月 创新中心承接198个研发项目

截至2019年3月,创新中心(Centres of Innovation)已经承接198个企业研发项目。

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不同需求,政府和高等学府以及公共研究中心合作设立创新中心,为它们提供研发上的援助。

近半研发项目与环境水源有关

财政部在向国会预算委员会提呈的报告中透露,目前承接的项目中90个与环境、水源相关,60个是食品工业的项目,剩下48个则是工程和制造业的项目。

2016年推出的RIE2020定下在五年内开展200个企业研发项目的目标。

其中一个从中受益的是生产Irvins咸蛋鱼皮和薯片的食品制造商Cocoba Private Limited。

Cocoba透过新加坡理工学院食品创新与资源中心(Food Innovation and Resource Centre,简称FIRC)的协助,使用最新的包装技术延长产品的保质期,这使得Cocoba的产品能够出口到菲律宾、香港和泰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