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去年6月相比 本地居民就业率提高加薪幅度缩小

经济前景虽不乐观,但今年6月的居民就业率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员工整体上也获得更高的薪金,但加薪幅度比去年小。(档案照)
经济前景虽不乐观,但今年6月的居民就业率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员工整体上也获得更高的薪金,但加薪幅度比去年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劳动力报告预估数字,包括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在内的员工实际收入中位数增长2.2%,比去年的4.4%要少一半。不过,2014年至2019年的实际收入中位数年增3.8%,比之前五年的年增1.9%高出许多。

经济前景虽不乐观,但今年6月的居民就业率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员工整体上也获得更高的薪金,但加薪幅度比去年小。

人力部昨天(11月28日)上午公布《2019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的预估数据,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目前遇到的阻力与过去遭遇的经济难题不一样,因为就业市场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多个领域也仍有良好的工作机会。“这就好像阵雨不断之余,仍有阳光能够穿透云层。”

杨莉明也是内政部第二部长。她是在星期三走访专门生产、组装精密机械和零件的传霸工程(TranZplus Engineering)后接受媒体访问。她也指出,不少公司和企业还在聘请员工,专业服务、金融、通讯,以及制造业等领域也还有职位空缺。

杨莉明也说,本地员工多数仍能享有薪金增长,是因为企业重组业务、重新设计工作流程的同时,提高了员工的技能。“生产力提高了,业务自然做得更好,也就有盈余可以与员工分享。”

她也宣布,劳动力发展局将增加制造业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名额,协助多1000名专业人士进行培训,让他们可以投入新的工作领域。

根据劳动力报告预估数字,我国职位增幅最大的五个领域依次是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专业服务、资讯通讯、金融保险业,以及餐饮业,这些领域增加的职位从4900个至1万2200个不等。

25岁至64岁的居民就业率达80.8%,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居民就业率则有27.6%,同样比去年同期的26.8%高。

不过,15岁至24岁的居民就业率却从去年6月的34.5%下降至33.9%。人力部指出,这意味着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雇主在聘用时更谨慎,学生也比较难找到假期工作。

低收入员工过去五年收入增幅最大达4.4%

包括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在内的员工实际收入中位数增长2.2%,比去年的4.4%要少一半。不过,2014年至2019年这五年的实际收入中位数年增3.8%,这比之前五年年增1.9%高出许多。

预估数据也显示,收入最低20百分位的全职员工收入增幅最大,过去五年年增4.4%。

人力部文告指出,低收入员工和实际收入中位数之间的差距缩小,显示当局采取渐进式薪金模式、加薪补贴、特别就业补贴计划以及客工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措施收获成效。

人力部和劳发局也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动向,并已准备好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为国人提供就业支援。“我们鼓励雇主和劳资政伙伴合作,为技能有缺口的雇员提供培训,也鼓励求职者考虑他们不熟悉的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