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芳达:明年“三个五”目标  给邻里更多商机

今年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共有37个邻里商家和商联会凭着杰出表现抱回50个奖座,他们领奖后与颁奖嘉宾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前排左13)及主办机构代表合影。
今年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共有37个邻里商家和商联会凭着杰出表现抱回50个奖座,他们领奖后与颁奖嘉宾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前排左13)及主办机构代表合影。

字体大小:

让更多雇主和员工接受技能培训、帮助更多邻里企业采用数码科技以及打造更多别具特色的邻里商区。“第五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主宾徐芳达,昨天晚上在颁奖晚宴上提出,要以上述多管齐下的策略制定目标,为邻里带来更多商机。

简称“三个五”的目标,由今年(2019年)年中设立的邻里企业中心所制定,其中包括把雇主和员工技能培训的人数增加五倍,让1000名雇主和员工受惠,同时也帮助多五倍的邻里企业采用数码科技,达到200家企业。

徐芳达也希望,明年(2020年)能够有至少多五个新的商联会加入打造更有特色的邻里商区的计划。

他说:“邻里企业中心的愿景,是将邻里商区打造成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好地方。”

今年共有三个商联会制定了未来四年的规划与活动,分别是忠邦城、宏茂桥和勿洛商联会。

其中,宏茂桥希望举办户外活动和市集吸引顾客,勿洛则将以市集和广场活动打造更有活力的商区,忠邦城则希望通过灯光来制造更独特的气氛。

徐芳达说:“这些活动都是根据各个邻里的特色量身定造的,目的是吸引更多人潮并增加该区的活力和特色,让居民和商家从中受惠……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但只是一半。接下来的另一半还需要大家再接再厉,才能够把愿景落实。”

他也透露,企发局正与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合作探讨再创建一个工作团队,帮助全岛各区的商联会推动企业转型和打造特色邻里,提供更好的支持。

32企业与5商联会获肯定

第五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颁奖典礼昨晚(12月5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共有37家表现出色的邻里企业和商联会得到肯定,获颁总共50奖项。

今年共设有九大奖项组别,包括“卓越企业奖”“最佳顾客服务奖”“最佳营销奖”“最佳视觉营销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特许经营潜力奖”“与时俱进小贩之星奖”“杰出商联会奖”以及“名人榜”。“杰出商联会奖”是新增奖项,旨在鼓励商联会集合众人之力,打造一个更有特色的邻里商场。

“名人榜”则是颁给那些连续三年得奖的邻里商家,今年共有五个邻里商家进入名人榜。

本届主题为“企业重塑,活力再现”,希望更多有想法、有干劲的邻里商家能带动其他企业,携手创造活力四射的邻里。

早报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无论企业怎么转型  都需要有温度的服务

拥抱科技、拥抱改变是转型的重要条件,但是企业最终服务的对象是人,需要有温度的服务,无论怎么转型都不该放弃这个最宝贵的东西。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昨晚发言时说,因为奖项的关系,他和很多过去的得奖者成为朋友。

他说:“我深深的了解到我们做小生意朋友的不容易,真的是一步一脚印。你们的成功之路各有不同,各自精彩,但路途上的辛苦,特别是在经历急速转型的时候,真的是心事谁人知。”

吴新迪表示,《联合晚报》过去五年都是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的联办单位,一直都把邻里企业当成是重要的服务对象。

他说:“我在这里要代表《联合晚报》,向各位承诺,邻里企业也好,商联总会也好,新成立的邻里企业中心也好,都是我们的重要伙伴,我们要跟你们一起走过无数个岁月。”

他也在致辞中上强调了“朋友”的重要性,并呼吁企业在面对转型的压力时团结一致,“这样在转型的路上,就不会感到孤单和无助。”

他说:“我们做报纸的,也跟大家一样面对转型的压力。我的切身经历是,拥抱科技,拥抱改变,固然是转型的重要条件,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最终服务的对象是人……需要的服务也是要有温度的。”

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将为得奖企业提供  技能发展训练支援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将与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合作,在表扬具有技能发展精神的得奖邻里企业之余,也将为他们提供技能发展训练和必要的支援。

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昨晚在颁奖典礼上透露以上消息,具体细节将在日后公布。

他指出,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让邻里商家有多发声的机会,展现它们在“企业重塑,活力再现”时展露的光芒,也协助更多有想法、有干劲的企业脱颖而出,并带动其他企业携手创造活力四射的邻里。

他说:“邻里企业有许多值得挖掘的故事,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透过邻里企业之星奖项的设立,能把更多中小型企业的品牌介绍给国人甚至世人。”

筹委会主席洪鼎良:大企业也须持续调整结构

已经连续主办五届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成为本地中小企业提升经营能力的重要平台。

筹委会主席洪鼎良致辞时指出,参赛者在参赛过程中也会静下来,斟酌企业自身的优点及弱点,思考如何改善营业问题,并从中受益。

“今年奖项吸引不少商家和商联会参加,他们各有特点和优势,力求上进的核心精神更是值得大家参考与学习。”

他说,在新加坡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企业转型”已成企业界的一个常用语,不只传统行业需配合新时代顾客的步伐,结合科技进行转型,即使是大企业,也必须持续调整结构重塑企业,以保企业永续经营。

开启旅游商机  明年首季推6邻里之旅

明年第一季推出的首六个邻里之旅,将让游客有机会探索宏茂桥、大巴窑、东陵和实龙岗北等邻里,了解其历史和故事,并体会各地区魅力与特色。

徐芳达透露,旅游局正与邻里企业中心合作策划旅游项目,通过邻里脚踏车之旅和到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享用本地美食,让游客感受我国邻里文化,也为邻里商店带来更多商机。

他说:“旅游业者告诉我,有越来越多游客想要深入了解我们新加坡的邻里组屋区和商区。”

他也说,首届社区遗产节明年7月至8月举行时,旅游局也将支持这项活动,在多个社区推动邻里文化。 

通过创新寻突破点

邻里企业在新加坡扮演重要的社会和经济角色,许多知名本地品牌和企业都从邻里开始,成功发展后走出邻里,以不同业务形式在全岛各地开设分店,甚至拓展到海外市场。

徐芳达说:“邻里企业之星奖不仅对成功的邻里企业给予肯定,也希望看到更多邻里商家能够追求梦想,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寻找自己的突破点。”

他也指出,企业无论新旧大小和行业,只要愿意创新、善用科技,都能与时并进,提高生产率及减低营运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长‘点赞’暹罗村泰国餐馆

让顾客没到餐馆就可以先点菜,减少顾客等候时间,也增加了餐馆翻桌率。

荣获优秀企业奖及最高荣耀之星奖(最佳营销)的暹罗村泰国餐馆所推出“预先订餐”手机功能,是徐芳达演讲中分享的个案之一。

三年前在麦波申开业的这家餐馆使用送餐服务和社交媒体平台来扩大顾客群,结果餐馆午餐营业额增加了三成。

徐芳达说:“我要表扬这些创新企业,祝他们取得新突破,迈向新高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