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与先进制造计划”推出 助企业员工迈向“智能制造”

“数码与先进制造计划”的幕后推手们,包括精密工程科技协会会长廖明华(坐着)、工业自动化协会会长张志祥(右二)、工艺教育局机械工程部门主任唐家文(右一),以及讲师们。(徐颖荃摄)
“数码与先进制造计划”的幕后推手们,包括精密工程科技协会会长廖明华(坐着)、工业自动化协会会长张志祥(右二)、工艺教育局机械工程部门主任唐家文(右一),以及讲师们。(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我国工业4.0转型之路势在必行,10家本地企业进入校园重新上课,让公司与员工在不断试错当中迈向“智能制造”。

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SPETA)及新加坡工业自动化协会(SIAA)本月19日宣布携手推出“数码与先进制造计划”,三方将利用位于工艺教育学院内的“应用创新实验室”,为本地制造业者提供工业4.0的辅助与支持。

工业自动化协会会长张志祥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协会与精密工程科技协会目前已经锁定10家公司来推进上述计划,这10家公司是两会的个别会员,员工正准备接受培训。

在“应用创新实验室”内,企业不仅有机会近身观察“智能制造”的完整流程,并接触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进而落实工业4.0转型,实践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与智能物流等先进技术。

例如,借助用于材料运输的自动驾驶智能车(AIV)来提升制造效率,因为它并不需要被固定在某个位置或遵循地面的导航信标来移动,只需使用数码地图就能够自由自主地穿梭于工厂。

计划将开设25个单元课程

另一方面,计划也开设25个单元课程,企业能依据各自所需来为员工安排学习,员工们一旦完成有关课程也将获颁证书。

谈及企业在工业4.0转型过程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精密工程科技协会会长廖明华受访时指出:“企业本身首先必须要愿意接受工业4.0概念,并做好转型准备,特别是人力部分,要安排合适员工来进行培训。”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出席上述计划发布会,他在致词时强调人力培训是企业转型的重要关键,员工愿意学习并掌握科技才能有效发挥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

他也认为上述计划树立了产学合作良好典范,呼吁更多高等学府与协会组织也能够进行类似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