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报告:延续上季跌势 中小企商业展望明年上半年走软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多数商业贸易业者对明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不抱希望,这是该指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贸易量预计会下降,盈利预期也跟着受影响,连续下滑五个季度。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疲弱,本地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商业展望进一步走软。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昨天联合发布的最新“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报告显示,本地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整体展望延续了上一季的跌势,从50.6下跌至50.4。

中小企业指数若高于50,表示对展望感到乐观;低于50,则代表悲观。共有3600多家来自六个领域的企业参加这项调查。

中小企业分享他们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张、资本投资、聘用、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这七项指标的预期。

报告结果显示,在这七项指标中,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营收、盈利、业务扩张和产能利用率四项的预期恶化。

虽然整体商业扩张预期仍然处于乐观范围,但所有六个领域都缩小明年的扩张计划。

在这次报告中,该项指标从5.34分下滑至5.27分,是这份调查自2009年开始进行以来最低的一次。原因相信是经商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加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以及成本上涨。

建筑业者在这方面较为乐观,可能是因为公共领域对建筑业的需求维持在一定水平,商业服务领域则最为悲观。

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继续冲击外向型领域,如商业贸易的整体情绪出现了最大的跌幅。

该领域在六项指标的得分都有所下滑,只有“聘用”的得分维持不变。

多数商业贸易业者对明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不抱希望,这是该指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贸易量预计会下降,盈利预期也跟着受影响,连续下滑五个季度。他们也担心会在融资时遇到困难,因为金融机构在贷款给受全球经济打击的企业时,可能会更加谨慎。

贸易紧张关系也对消费者情绪带来冲击,零售和餐饮领域的营收和盈利预期出现显著下滑。

尽管大部分受访企业的乐观情绪减退,但制造业者却似乎放下了担忧。

制造业者
对营收预期由跌转升

报告指出,制造业者对营收的预期由跌转升,显示订单量可能会在接下来六个月回稳。这也带动盈利和融资预期微升,但业者仍抱持悲观态度。

营收增长就能增聘人手。制造业者预计会增聘员工,以应付明年增加的生产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这项调查是在中美达成第一期贸易协定之前进行,因此整体情绪较为负面。

何鸣杰说:“虽然我们希望商业环境稳定,但本地企业也必须为中美在推行协定内容和展开进一步磋商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此企业应该静观其变,因为明年上半年的经商环境可能依旧疲弱。”

这项调查是在今年10月7日至11月15日进行,中美贸易第一期协定则是在本月签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