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国人获公平受雇机会 政府拟更新框架阻吓歧视新加坡人雇主

政府计划更新确保新加坡公民有同等受雇机会的公平考量框架,框架更新后预计将对歧视国人的雇主有更大阻吓作用,公平雇用国人的雇主则会得到更多支持。(档案照片)
政府计划更新确保新加坡公民有同等受雇机会的公平考量框架,框架更新后预计将对歧视国人的雇主有更大阻吓作用,公平雇用国人的雇主则会得到更多支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计划更新确保新加坡公民有同等受雇机会的公平考量框架,框架更新后预计将对歧视国人的雇主有更大阻吓作用,公平雇用国人的雇主则会得到更多支持。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元旦上午在面簿发表贴文,透露人力部正为2020年财政预算案以及随后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做准备。

她说:“行情好的时候,雇主应分享利润,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时候,政府也会支持让工人受益的企业。”

两周内提供更多细节

杨莉明并没进一步公布公平考量框架即将更新的内容,但人力部发言人透露,当局将在两周内提供更多细节。

公平考量框架2014年8月开始实施。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的雇主,除非得到当局豁免,否则都须在全国职位库刊登14天的广告,以吸引新加坡籍求职者;雇主也要确保所有求职者得到公平考虑,敷衍了事的雇主,可能被取消新聘外籍雇员资格。

这不是人力部首次检讨调整框架。2018年7月,它曾扩大框架适用范围,豁免企业员工总数从不超过25人降至不超过10人,适用月薪顶限则从1万2000元提至1万5000元。

这也不是杨莉明近期首次提起公平雇佣的重要。去年11月,她在美国商会主办的活动上发言时,吁请企业实行公平聘用和晋升制度,并强调政府会采取措施对付歧视新加坡人的雇主。

杨莉明当时透露,当局自2016年以来已经将600名雇主列入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2300张就业准证的申请也因此被拦下。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受访时指出,个别行业中仍可能存有国籍偏见。“一些企业可能认为公平考量框架和强制刊登招聘广告只是做做样子,它们会想办法规避当局的要求。”

郑德源也说,国人若观察到一些本地人也能胜任的岗位聘用了许多外籍员工,就有可能认为竞争环境还不平衡。

人力资本培训中心总裁何玉珠受访时指出,一些外国企业刚入驻时,外籍主管可能出于方便,将自己熟悉的外国团队移植到本地。“这原是无可厚非的,但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企业仍然没有开始聘用本地员工,更没有将相关的技能转移给本地人,这就成了问题。”

郑德源指出,政府可以通过审查公平考量框架要求、提高豁免门槛、披露受观察的公司名单,以及提高就业准证薪金要求等方式增强框架的阻吓能力。

“当局也可以采取一些严酷的措施,比如对有问题的企业或行业实施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比率,鞭策对方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工作队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