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和营业额锐减 航空公司和机场商家将获援助配套

昨午的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过境区,零售商店生意比往日冷清。(谢智扬摄)
昨午的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过境区,零售商店生意比往日冷清。(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政府为本地航空公司和机场零售商提供的援助配套包括降低商家租金及为客机提供停泊费回扣等,详情将在本月18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公布。

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樟宜机场往返新加坡与中国的航班减少近八成,机场零售商店生意也下跌了三分之一,有鉴于此,政府将为本地航空公司和机场零售商提供援助配套。

这些援助包括降低商家的租金及为客机提供停泊费回扣等,详情将在本月18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公布。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午走访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慰问前线值勤人员和过境区的零售商,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作出上述宣布。

许文远指出,由于新冠病毒是境外输入病毒,航空业自然首当其冲,而新冠病毒对航空业造成的冲击,预料会比2003年沙斯期间更大。

中国旅客人流和消费比起沙斯期间已大增

“沙斯期间,中国旅客只占樟宜机场人流量约5%,现在这个比率已增至11%。跟17年前相比,中国旅客的消费能力也已大大提升,如今占樟宜机场零售商营业额的三分之一。”

许文远也说,樟宜机场零售商共聘请7000至8000名职员,如果生意受冲击,一些商家可能被迫裁员,这将影响许多家庭的生计。

自我国本月初限制中国大陆旅客入境后,樟宜机场往返新中两国的航班减少近八成,一些本地航空公司如新加坡航空集团旗下的胜安(SilkAir)和酷航(Scoot),载客量更低于三成。

许文远透露,2003年沙斯来袭时,政府曾为机场零售商推出援助配套,但这回的援助配套将与沙斯期间的配套不尽相同。

他说,此次援助配套将包括降低商家租金,以及为停泊在樟宜机场的客机提供停泊费回扣,详情将在本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公布。

吁商家趁生意淡静让职员再培训

此外,许文远也鼓励商家趁生意低迷时期,为职员提供再培训,提升技能。

“这次的疫情预计会持续几个月,我希望趁这段时期加快第五搭客大厦的建筑工程,以及提升全岛的脚踏车道基础设施,为本地建筑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机场过境区经营巧克力连锁店可卡树(The Cocoa Trees)的FNA零售总监吕静羚受访时透露,平时有超过两成顾客来自中国,单在过去一周,生意就跌了近四成。

她坦言,职员每天得招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客,难免会担心受感染。

“职员上下班前会测量体温,触碰收银机后也会使用消毒液。一些职员觉得戴口罩会比较安心,我们也不阻止他们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