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产值萎缩1.4% 致去年经济增长创10年新低

字体大小:

受电子业下滑影响,制造业产值在2019年萎缩1.4%,拖累整体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至0.7%,创10年新低。

贸工部昨天发布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经济报告,制造业在第四季同比下挫2.3%,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当中,电子业、化学业、交通工程业及一般制造业的产值滑落,超过了生物医药业及精密工程业的产值扩张。

询及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制造业接下来的影响,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黄伟翔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没有冠病疫情的情况下,制造业原本预期可在今年微幅复苏。如今疫情发生,多个领域将受冲击,例如班机减少,航空业对维修服务的需求也会降低等。当局正密切观察局势演变,但现阶段要下定论还太早。

大华银行(UOB)经济师颜圣充中观察到,贸工部去年11月的报告明确指出“电子业和精密工程业逐步复苏,有望带动电子业恢复增长”,但最新报告的说法,已变成“一些个别行业相对稳健,包括建筑业和资讯及通信业。”

贸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建筑业在公共和私人界项目的推动下,在去年第四季同比增长4.3%,全年增长率达2.8%。

在记者会上,贸工部经济司司长杨乙玮透露,建设局收到一些建筑业者反馈,冠病疫情导致一些外籍劳工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复工,可能拖慢某些项目的施工进度,但目前并没有出现显著的停工。当局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现阶段仍维持建筑业平稳增长的展望。

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也说,不单只建筑业,政府也在观察中国供应链被阻断对多个领域的影响,尤其那些仰赖中国进口原料的行业。

他说:“虽然中国的厂房已开始复工,但工业产出仍未回到之前的水平,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原。现在的疑问就是它会如何影响必须依靠中国供应链的各国经济。这就是当前的不确定性。”

服务业在去年第四季同比增长1.5%,全年则增长1.1%,比2018年的3.4%增长放缓。

服务业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金融及保险业、商业服务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另一方面,受出口贸易疲弱所累,批发与零售贸易业去年全年萎缩了2.9%。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鲁宾逊(Edward Robinson)预期金融服务业今年有望继续增长。他表示,冠病疫情可能影响到一些对投资情绪敏感的金融领域,如资产管理,商家放慢投资步伐也可能影响到信贷增长。另一方面,市场交易量却可能因为这些不确定性而增加,起到弥补作用。

基于冠病疫情的冲击,经济师普遍预期政府在今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大手笔推出措施来协助商家。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经济师史卡博(Prakash Sakpal)预测,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他认为,新加坡经济在2003年沙斯期间只在第二季萎缩之后就强劲复苏的情况,不能和当前形势相提并论。当年,中国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贸易增长为全球经济带来极大助力,也为我国快速回弹提供一臂之力。如今,中美贸易战及科技业的下滑已导致全球经济的基本面远不如当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