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受疫情冲击五行业援助加码

字体大小:

政府将为五大受冠病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旅游、航空、零售、餐饮和点对点交通服务,提供额外援助,包括给予房地产回扣和租金回扣,以及协助雇主留住和培训员工等。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为协助受影响行业保留员工和提升员工技能,政府今年将加强资助这些领域的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把对旅游、航空、零售和食品服务行业的员工再培训项目的资助,从三个月延长到六个月。

加上新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政府将协助雇主留住和培训超过33万名本地员工。王瑞杰说:“这些员工可充分利用行业低迷时期,进行培训和技能提升,为日后的回弹做好准备。”政府也将透过系列措施协助企业应付营运成本和维持资金周转。

旅游相关业者获得高达30%房地产税回扣

旅游业方面,政府将在今年为酒店、服务公寓,以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MICE)场所的住宿和会议厅业务,提供30%的房地产税回扣;国际游轮和区域渡轮中心及机场等将获得15%的房地产税回扣;综合度假胜地的回扣则是10%。

同时,符合条件的酒店、景点和旅行社等旅游业者,可从3­月起,通过新推出的一年过渡性贷款计划,向参与项目的财务机构贷款多达100万元,而利率顶线将设在5%,政府也会承担80%的贷款风险。

去年,往返新加坡和中国的乘客占了樟宜机场约10%的客流量,但去年底在中国武汉暴发并扩散的冠病疫情严重冲击了旅客人次。交通部发言人说,超过80%往返新中的航班被取消,从疫情暴发前的每周超过400趟,减少至目前的少于80趟。其他区域的航空客流量也有下滑趋势。

为协助航空业渡过难关,政府、新加坡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合作推出总值1亿1200万元的航空业援助配套,协助业者抵消部分营运成本、保障员工饭碗,及维护机场的航空连接。这些援助措施将为期半年。

当中,樟宜机场商店和货运代理将享有租金回扣;所有客运航班将获得100%的停泊费回扣;航空公司须支付的客机降陆、停泊和登机桥费用原定今年4月会调高1%,但这会推迟到今年10月才开始。

民航局也宣布,新加坡的航空公司在2019财政年申请或更新适航证书时,所付的费用可享有50%回扣。“这预计能为航空公司省下约600万元的费用。”

餐饮和零售业方面,国家环境局将免去它管理的114个小贩中心和巴刹的摊主的一个月租金,建屋发展局和人民协会等其他政府部门也会免除旗下商业租户的半个月租金。政府也将为符合条件的商用产业提供15%的房地产税回扣。王瑞杰说:“我强力吁请业主通过减租,把享有的回扣转给租户。”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总计7700万元的援助配套,协助提供点对点服务的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政府会拨出4500万元,其余3200万元则由私召车业者Grab和Gojek,及其他德士业者共同支出。

王瑞杰说:“这样的合作精神,正是我们共渡这个艰巨时期所需要的……政府将密切留意事态发展,若有必要,我们可以,也已做好准备提供更多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