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减车行买气 有人买车“防病毒”

女工程师尚雪莲说,目前车价比她两年前买车时便宜超过三成。
女工程师尚雪莲说,目前车价比她两年前买车时便宜超过三成。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笼罩下,售卖二手车和平行入口车的车行买气仍不减,除了拥车证成价偏低吸引买家进场,也有人买车“防病毒”。但受访车商也指出,如果疫情拖下去,车价和拥车证还会走低。

中小型汽车(A组)和大型及豪华车(B组)拥车证成价在上个月第一轮分别大跌5000元和6800多元,在第二轮时回弹,A组成价起一成,报3万2999元,B组成价则起6.5%,报3万2889。

另外,A组还有591个不成功的投标,这些累积订单相信会支持本周三出炉的拥车证成价。

车业公会会长吕小龙(57岁)说:“最近我们问了好多会员,发现疫情暴发后买气依然不减。我想这是个平衡的供需市场,担心经济不景的人、需要买车防病毒的人都有,只要拥车证成价大跌,要买车的人也很快会进场。”

该公会秘书长陈侠发(54岁)则说:“也有很多经济能力允许的人,如今担心搭地铁巴士,人太多容易染上病毒,宁愿以车代步,最近10个来看车的顾客,六个都提到因为疫情而考虑买车。”

育有一对年幼儿女的翁姓大学工程系讲师(35岁)说:“我过去都搭公交去上班,但最近的疫情让我觉得不能光考虑自己,如果我感染病毒,会传染全家人,因此想快点买车,带家人出行也比较方便。”

商人:减爱女搭公交“风险”

陈侠发也透露,最近一名商人为刚升大学的女儿租车两年,减少爱女每天搭公交的“风险”。“疫情暴发后,他1月就说要尽快买一辆车给女儿,但因为买新车还要等标拥车证,他同意租车比较快,也不必烦恼维修、路税和保险问题。”

多名受访车商指出,目前3万多元的拥车证成价会吸引买家进场,但如果疫情拖太久前景也不容乐观。

特艺汽车企业老板郭崇仪(56岁)说:“如果疫情再拖几个月,市场会慢慢萧条下来。前一两个月可能会有买气,但一旦更多人失业,需求减少后,拥车证和车价还会走低。”

大众化车款每年折旧率 从上万跌至6000元低谷

大众化车款的每年折旧率,来到每年6000元低谷,比几年前上万元便宜许多。

陪朋友到乌美AML汽车城看二手车的尚雪莲(36岁,工程师)说,好几款还剩八年的二手车售价是5万元左右,算来每年折旧率6000元,相比下她两年前花近3万元买只剩一年多的日本车,便宜了许多,难免心动也想换车。

在麦肯西路汽车贸易中心营业的车商赖初和(60来岁)说,最近还剩一两年的二手车价格偏软,折旧率年亏6000元,而在三四年前每年折旧率都在8000元到1万元左右。但他也透露,市场从去年9月就开始淡静,生意比两三年前少了一半。

yi_qing_bu_jian_che_xing_mai_qi_2-020320_Large.jpg
车商赖初和。

现阶段是进场好时机

车业公会前会长郑万锦说,目前3万多元的A组成价,比起2013年的最高峰9万2100元合理许多,目前市场需求超过拥车证供应,现阶段是很好的进场时机。

卖车44年的郑万锦(65岁,韩国现代授权代理商)说,比起2013年1月A组成价创下的9万2100元最高峰,目前3万多元的水平相当合理,如他代理的现代Avante两周前推出约7万元的促销,就吸引不少买家。

“目前市场需求超过拥车证供应,还有许多积压的订单,要不是冠病疫情、经济不明朗,在市场需求超过拥车证供应情况下,拥车证照理会攀升。因此现阶段的价位是很好的进场时机。”

卖车45年的丽都摩哆老板黄海庆(74岁)也说,虽然疫情暴发后影响买气,但因为拥车证降到3万元水平,吸引不少有意买新车或换车的人进场,人气最旺的车款包括8万多元的本田Vezel,12万多元的马赛地GLA180系列和七人座的丰田Noa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