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调查:43%本地公司过去两年曾遭经济诈骗 比率20多年最高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多达43%的新加坡公司在过去两年内曾遭遇经济诈骗,创下这项调查进行20多年来的本地最高纪录。不过,这比全球的47%比率低。

遭经济诈骗的新加坡公司中,有23%估计因此蒙受超过5000万美元(约6950万新元)的财务损失,比率高于全球的13%;估计亏损超过1亿美元的新加坡公司有13%,也高于全球的7%。受调查的新加坡公司,有27%是年营收超过50亿美元的大公司,比全球平均的17%多。

普华永道(PwC)进行的这项调查涵盖全球99国逾5000家公司,新加坡有93家公司受访。经济诈骗的种类包括客户诈欺、网络犯罪、商业诈欺、智慧产权盗窃和资产剽窃等。

新加坡公司过去两年遭遇的经济诈骗案件,51%主犯是外人,31%来自内部,其余为里应外合;相比2018年上一轮调查,54%主犯是内鬼。

51%公司未制定正规机制防范外部风险

尽管面对的威胁越来越大,却有多达39%的新加坡公司仍未采用正规的风险评估机制,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没有制定正规机制来防范来自客户、供应商和承包商等外部风险的公司,更是多达51%。

普华永道东南亚管理咨询新加坡法务会计主管迈克皮尔(Michael Peer)说:“跟全球相比,新加坡公司所呈报的经济犯罪案件仍低于全球平均。但今年的调查结果值得警惕,新加坡公司要维持优势,必须做得更多。虽然非正式的风险评估看来已足够,但这可能导致公司往错的方向探查,只防范最常见的犯罪行为,带来错误的安全感。”

被客户诈骗增幅最显著

新加坡公司经历的各种经济诈骗行为当中,被客户诈骗的频率这两年来增幅最显著。2018年的调查有32%的公司中招,最新调查已激增至46%;其次是网络犯罪,2018年调查有29%的公司中招,最新调查增至41%。

普华永道指出,这两年来不论全球或新加坡都出现更多显著的网络罪案,对企业的财务冲击也越来越大。在2019年,一起单一数据泄漏事件对全球企业造成的财务损失平均为392万美元。有42%的新加坡公司都针对网络罪案制定防范计划,领先其他东南亚国家。

普华永道也特别分析贿赂和贪污行为对新加坡公司的冲击。它指出,新加坡是全世界最清廉的经济体之一,本地公司所面对的贪污威胁主要在跨境商业活动,而且风险“显然继续存在”。调查发现,虽然呈报面对贪污事件的公司从上一轮20%减至15%,但认为因为竞争对手使出贿赂手段而失掉生意的公司,却从上一轮的25%激增至44%。

皮尔指出,虽然新加坡仍是安全的经商之地,但商家不得不防范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