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助企业渡难关 商会与业主应合作推动公平租约框架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王瑞杰认为,商场业主在租户生意好转时提高租金,而租户生意如今在冠病疫情冲击下变差,业主也理应伸出援手,这才是公平的做法。

本地零售商家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严重打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呼吁商会与商场业主合作推动公平租约框架,在这艰难期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周一在《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时上指出,自本地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以来,商场业主以提高股东利益为考量,致使旗下租户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

王腾忆说:“业主可以从销售点终端(POS)系统查到租户的营业额,而每当见到他们的利润增加,租金也跟着提高。尽管租户每次努力达到突破,赚取了更多利润,但他们都‘吃不到’。他们一直被紧勒住,多年来承受着这种压力。”

他透露,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旗下中小企业委员会(SMEC)推出公平租约框架(Fair Tenancy Framework),至今未有大型业主愿意进行洽谈,令他感到失望。

这项框架旨在帮助业主与租户了解租约的重要条款与条件,以及教育双方有关其各别的角色与责任。王腾忆是该委员会主席。

“如今面对危机,政府(通过房地产税回扣)提供津贴,可是到目前为止(业主)还在纠结退税多少,这是不健康的……他们不能因为政府在这个时候给予津贴才实行免费停车等措施,其实早就该在原本运作中考虑到这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回应说,这是很好的建议,他鼓励工商总会与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一起研究这个问题。

王瑞杰认为,业主在租户生意好转时提高租金,而租户生意如今在冠病疫情冲击下变差,业主也理应伸出援手,这才是公平的做法。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也希望,无论商家规模大小或是赚钱与否,业主都应提供援助,真正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

为了让中小企业更易于融资,政府在预算案中宣布,将提高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的营运资金贷款项目的金额顶限,从30万元调高至60万元。

政府在这项计划下所承担的风险比率,也从目前的50%至70%增至80%。

王腾忆建议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银行允许企业在这六个月暂停偿还贷款本金,只须支付利息,并且不把这些列为不良贷款。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这艰难期间需要一些时间去思考策略和做出调整。

张松声建议扩大人力转让计划援助范围

人力方面,张松声透露,工商总会与人力部合作推出的人力转让计划(SBF ManpowerConnect)受到热烈反应,目前接到超过400个询问。根据这项计划,工商总会将协助有意转让或聘请中国籍工作准证持有者的制造业与服务业雇主配对。

张松声建议,当局可扩大这个计划的援助范围,让更多因为疫情影响的行业从中受惠。例如,可考虑将酒店及餐饮业的员工转让到其他领域做临时工,在帮助员工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减轻企业聘请临时工的负担。

这场商业论坛的主要赞助机构是大华银行,场地合作伙伴是由鹏瑞利置地集团持有及管理的首都新加坡(Capitol Singapore)。gov.sg是论坛的支持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