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下来半年看法悲观 中小企业展望指数跌至历来最低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昨天联合发布的最新《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报告显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导致本地中小企业对今年第二季至第三季的整体展望指数跌至48.3,是调查于2009年展开以来的最低点。

本地中小企业对接下来半年的商业展望悲观,展望指数跌至历来新低。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昨天(4月2日)联合发布的最新《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报告显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导致本地中小企业对今年第二季至第三季的整体展望指数跌至48.3,是调查于2009年展开以来的最低点。

中小企业指数若高于50,表示对展望感到乐观;低于50,则代表悲观。

共有超过3000家来自六个领域的中小企业,在1月13日至2月28日期间参加这项调查,反映了中小企业如何看待冠病疫情初期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鉴于疫情迅速升温并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冲击,因此报告预期中小企业的情绪可能变得更加悲观。

调查指出,中小企业的商业展望指数下跌,主要是冠病疫情暴发所致,这也是第一次所有领域中小企业皆显露悲观情绪,其中零售和餐饮业最为悲观。

受访中小企业分享它们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张、资本投资、聘用、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这七项指标的展望。

在这七项指标中,中小企业对下来半年的营收、盈利和融资这三项指标的展望都显示悲观,但在业务扩张、资本投资与聘用这三项指标的展望却显示乐观,意味着中小企业正抱着观望态度以面对冠病疫情暴发所带来的经济问题。

更具体来看,业务拓展这项指标下挫3.61%至5.08,相信是冠病疫情加剧了之前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所造成的业务困境,也凸显中小企业更专注于近期的业务稳定。

在六个领域中,受到外部供应链中断影响,制造、商业与贸易、交通与仓储这三个领域,都不看好未来营收和盈利增长。

商业服务以及建筑这两个领域则展现相对韧性,尤其前者的业务拓展指标只微跌0.38%至5.21,资本投资指标则下滑1.36%至5.07。

我国政府为了协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已推出不少援助措施,包括团结预算案(Unity Budget)和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因此报告认为有必要更密切观察,以了解这些援助措施对中小企业商业展望的影响。

益百利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说:“经济衰退已迫在眉睫,中小企业将需要借助各种援助措施以在这不确定时期企稳求存。”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则呼吁中小企业重新思考业务策略,留住和培训员工好为之后的复苏做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