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延迟半年缴租影响资金流动申诉 尚穆根吁业主分担疫情对经济冲击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为法案进行二读时说:“当全国经济面临威胁时,我们不应该太专注于个人的得失,大家都须出一份力来拯救经济。”(gov.sg视频截图)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为法案进行二读时说:“当全国经济面临威胁时,我们不应该太专注于个人的得失,大家都须出一份力来拯救经济。”(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业主担心政府立法允许租户延迟半年缴租,将影响其资金流动。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醒,业主这些年来从国家发展、良好的治国政策和低税收等获益良多,现在理应分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能奢望一切都由弱小承担。

针对房地产业主申诉政府允许租户延迟半年缴租将影响资金流动,律政部长尚穆根斥责道,政府推出的多项抗疫援助措施也会惠及业主,而且大家理应分担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不能奢望一切都由弱小承担。

律政部昨天向国会提呈紧急证书,征求国会从速通过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在同一天完成法案一读、二读和三读。这项预计本月中生效的法令,旨在让那些因受冠病疫情冲击,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中小企业能有半年缓冲期。

不过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REITAS)前天发文告,对相关政策提出质疑。协会认为,允许商业租户延后缴租,等同于剥夺房地产投资信托可派发收入的主要来源,进而影响稳定派息,是把租户面对的现金周转问题转嫁到房地产业主身上。

政府并非“反业主”

对此,兼任内政部长的尚穆根在国会发言时指出,政府并非“反业主”,业主在近期推出的援助配套中也得到不少帮助,例如通过雇佣补贴计划,本地员工4月份的薪水有高达75%由政府支付。

他说,租户虽能延迟缴租,但是租金在这段期间会继续累积,政府协助的是那些没有能力支付租金的商家。在延付期间,业主可以扣除租户的保证金,因此政策施行后的首几个月,业主不会面对资金流动的问题。

他在总结辩论时也提到,金融管理局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资金周转,以及应付延迟缴租的骨牌效应。“我们虽然不能阻止银行行使他们的权利,不过我想在新加坡,各方会采取理智的做法。”

尚穆根认为,我们不该现在就判定租户半年后缴不起租金,然后坐视不理,看着他们垮台。租户如果都撑不下去,房地产投资信托和业主也会陷入困境。

钟奇雄:可更好平衡业主与租户所承担风险

尚穆根吁请业主肩负起应尽的责任,并说:“当全国经济面临威胁时,我们不应该太专注于个人的得失,大家都须出一分力拯救经济。我认为现在有比回报率更令人担忧的大事情。”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新达信托管理公司总裁钟奇雄在国会发言时建议,政府可考虑把租金延付期从半年缩短至三个月,之后视情况而定,再决定是否延长,以更好地平衡业主和租户各须承担的风险。

不过尚穆根指出,如果业主和租户谈不拢,找评定员来定夺,评定员一般也只会先给租户三个月宽限期,之后再看是否延长。

律政部计划委派至少100名评定员,包括律师、会计师和业界代表等,他们会被分成12组,每一组由一名国家法院法官领导。评定员会尽可能在收齐文件的五天内处理案件,双方之后不得就结果上诉。

针对推出这个法案的理念,尚穆根解释,尊重合约义务是新加坡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绝不轻易干预私人合约。但这是在非常时期,如果大家还坚持严格遵循合约的每一项细节,那很可能会丧失新加坡的生命和精神。

他说:“没有人曾经历如此巨大的经济动荡,政府必须尽所能地介入,来保持国家的经济结构。”

租户虽能延迟缴租,但是租金在这段期间会继续累积,政府协助的是那些原本就无能力支付租金的商家。而且在延付期间,业主可以扣除租户的保证金,因此业主在首几个月不会面对资金流动的问题。

尊重合约义务是新加坡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绝不轻易干预私人合约。但这是在非常时期,如果大家还坚持严格遵循合约的每一项细节,那很可能会丧失新加坡的生命和精神。

——律政部长尚穆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