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能堂食规定 更多餐饮业者开拓送餐服务

肥雄餐饮集团旗下多达80家分店从前天起首次推出送餐服务,集团营运经理蔡仁汉(左)和营运主管白振丰负责培训大马美食街Malaysia Boleh裕廊坊分店的员工成为送餐助理,同时也培训其他分店的主管。(肥雄提供)
肥雄餐饮集团旗下多达80家分店从前天起首次推出送餐服务,集团营运经理蔡仁汉(左)和营运主管白振丰负责培训大马美食街Malaysia Boleh裕廊坊分店的员工成为送餐助理,同时也培训其他分店的主管。(肥雄提供)

字体大小:

公众只能外带不能堂食的措施星期二生效,有更多餐馆和餐饮集团选择自己提供送餐服务,以增加收入和送餐范围。

坐落在碧山公园的西餐馆Grub就推出全岛送餐服务,并提早两个小时开店,希望能赚取多一些收入。

利用送餐平台得支付佣金

Grub创办人洪婉莹(38岁)受访时指出,餐馆平时都有使用送餐平台,不过平台的送餐范围有限,餐馆又设在公园内,因此不能堂食的措施对生意有很大的影响。再加上送餐平台会收取佣金,在平台推出促销又是另一笔开销,所以餐馆决定自行推出送餐服务。

她说:“前两天收到的订单,相当于平时40%的订单,虽然其中有大部分来自送餐平台,但新网站的订单也稳定增加,也有人开始预订周末的餐品,反应令人鼓舞。”

肥雄餐饮集团董事陈金龙也指出,集团旗下多达80个在商场的分店从前天起提供送餐服务,并与约300名至500名SMRT德士司机合作载送送餐助理。司机的送餐费由集团支付,顾客无须支付额外费用。

他透露,阻断措施生效后,生意下跌了约七成,因此须通过送餐服务来增加收入,以保住员工的工作,而送餐服务至今已接到不少订单。

售卖营养餐的Wheat Baumkuchen董事总经理李莲也指出,随着大部分国人在家办公,商业区已几乎没有生意,平时使用的送餐平台不仅送餐范围有限,近期也有过多业者加入,因此没有太大的效用。

顾客能发短信订购食品

她说:“我现在正尝试设置WhatsApp商业账号,让顾客能直接发短信给我们订购食品,也能更容易地转发介绍我们的送餐服务。我本身和两名店员将负责送餐,节省开销。”

送餐平台Deliveroo从今年1月底至今已有超过600家新餐馆加入,自3月1日起申请加入平台的餐馆数量,也比前一个月多了五成。

Deliveroo已订购更多接收订单的器材,协助新餐馆能尽快使用平台来送餐,同时也推出新的付款服务,让餐馆能在一星期内就从平台获取收入,有助现金周转。

foodpanda新加坡董事经理安德日尼也指出,平台在上个月新加入的餐饮业者环比增长两倍,旗下目前也有超过8000名送餐员可应付更高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