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阻断措施影响跌幅扩大 5月整体通胀率滑落至负0.8%

字体大小:

受冠病疫情及阻断措施影响,我国5月份物价跌幅扩大,整体通货膨胀率从4月份的负0.7%滑落至负0.8%。

5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从4月份的负0.3%回升至负0.2%。

随着我国本月19日起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加上国际旅游限制逐步放宽,受访经济师预期,今年下半年通胀紧缩压力逐渐消退,但短期内很有可能会维持反通胀(disinflation),即物价增速放缓。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日发布联合文告显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在5月份回升,主要是因为服务价格及电费的跌幅收窄,以及食品通胀走高。

至于整体通胀在5月份进一步下滑,主要是私人陆路交通费的跌幅从4月份的5.5%扩大至6.8%。这是因为汽车价格显著滑落,汽油价格的跌幅也更大。公路电子收费(ERP)闸门5月份继续暂停收费也降低了私人陆路交通费。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服务价格的跌幅从4月份1.1%收窄至5月份0.8%,主要是机票价格及旅游产品的跌势放缓所致。

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费和煤气费在5月份下跌4.6%,低于4月份跌幅5.2%,原因是全国电力开放市场(Open Electricity Market)的新认购率放缓。

相较之下,零售及其他物品价格的跌势则加剧,5月份下滑2.3%,这是因为衣服鞋子、医药产品和家庭耐用品价格大跌,个人护理用品价格的跌幅也扩大。

另外,由于房租平稳增长,住宿费则维持4月份涨势,5月份上升0.5%。

食品价格持续攀升 5月份上扬2.2%

食品价格持续攀升,5月份上扬2.2%,略高于4月份涨势2.1%,创下2016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原因是非熟食价格显著上涨,当中,肉类价格上扬9.1%,蔬菜价格也涨4.4%。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告诉《联合早报》说:“当全球供应链随着各地经济重启恢复过来,食品价格很有可能趋稳。”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食品接下来继续维持高通胀,油价走低和消费者需求下降则拖累整体通胀,他相信国内需求和国际旅游势头短期内不太可能恢复至疫情暴发之前水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现阶段可能出现对零售商品购买和外出用餐的积压需求,但关键是否能延续至年底,尤其当前就业市场低迷加上对第二波疫情暴发的隐忧,无疑将限制国内需求,尤其是非必需品方面。”

官方维持今年核心通胀及整体通胀介于负1%至零的预测,这也符合颜圣充和林秀心的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