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询问增加 本地企业提供首个获认证口罩检测服务

检测机构实科检测提供的一项口罩检测服务是测试细菌过滤效率,反映口罩材料阻止细菌穿透的能力。(邬福梁摄)
检测机构实科检测提供的一项口罩检测服务是测试细菌过滤效率,反映口罩材料阻止细菌穿透的能力。(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企发局标准与认证总署长蔡秀菊说,本地的检测、检验和认证能力在应对冠病疫情扮演了重要角色。她说,经过检测、检验和认证的产品及服务能让消费者和企业对相关品质放心,加强对新加坡品牌的信赖与信心。

冠病疫情导致口罩变成“抢手货”,但市面上的口罩品质参差不齐,一家检测机构在接到多个询问后,今年6月开始提供手术口罩检测服务,至今已有约20名客户,包括供应商和用户将口罩送检。

媒体昨天受邀参观实科检测(Setsco Services)新设立的手术口罩检测设备。总裁徐添祥说,公司今年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有关口罩检测的询问,于是在3月左右认真探讨推出相关服务。

他提到,公司召集八到10名职员,包括微生物学家和工程师等,以负责研究检测口罩所需的器材和检测流程。经过约三四个月的筹备,口罩检测今年6月投入运作。

实科检测是根据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标准,口罩检测分五个不同测试:细菌过滤效率、颗粒过滤效率、合成血液穿透阻隔效率、是否容易呼吸,及阻燃能力(flame resistance)。

徐添祥说,客户可选择进行所有测试,或只选做其中几项。公司至今已接到约20名客户,包括口罩供应商和用户等将口罩送检。大部分的客户都会进行细菌过滤效率的测试,而“当中确实有小部分不达标”。

除了实科检测,本地也有其他检测机构提供类似的口罩检测服务,但这些服务暂未获得新加坡认可理事会(Singapore Accreditation Council)认证。徐添祥说,公司将和理事会探讨如何着手进行口罩检测的认证过程。

他也透露,公司今年所接获的消毒液检测要求显著增加。5月至今,所进行的消毒液检测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检测数量。

企发局将加强检测认证业发展

另外,新加坡认可理事会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也宣布,将加强本地的检测、检验和认证(testing, inspection and certification,简称TIC)能力,并提升工作队伍的相关技能,以支持四个增长领域——医疗与生命科学、食品与农业、数码化和网络安全,以及环境可持续性所需。这包括推出更多认可计划,以涵盖更多项目;与学府和海外专家合作,加强培训等。

根据企发局2018年的一项调查,医疗和生命科学占了11.1%的TIC服务需求,食品与农业则占了10.9%,成为对TIC服务需求最高的两个领域。同时,数码化和网络安全,以及环境可持续性领域对TIC服务需求的增长最强劲。

下来五年,数码化和网络安全领域每年的TIC需求预计增长率将达8.7%,环境可持续性领域则为8.0%。

企发局标准与认证总署长蔡秀菊说,本地的检测、检验和认证能力在应对冠病疫情扮演了重要角色。“经过检测、检验和认证的产品及服务能让消费者和企业对相关品质放心,加强对新加坡品牌的信赖与信心。”

新加坡认可理事会主席杨亚江指出,TIC领域正趋向一个高价值产业发展。随着TIC需求的增长,业界将采用更先进的器具,员工技能也须跟上发展步伐。“设施可以建设,检测器材可以购买,但技能是个长期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