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 但速度放缓

字体大小:

新加坡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两个月扩张,但速度有所放缓,而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的萎缩幅度则加剧。这两项指数同时反映招聘情况疲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丝曙光,继萎缩六个月后首次转为扩张,并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

分析师指出,制造业和电子业PMI扩张显示我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好转情况并不全面,建筑业和商业服务业仍受防疫措施严重冲击。失业率上扬和疫情不明朗可能对经济复苏不利。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数据,8月份制造业PMI同上一月相比,下滑0.1至50.1。

这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改善和工厂产值扩张加快,但新出口和库存的增幅放缓。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显示制造业处于扩张,低于50则是萎缩。

制造业的整体招聘指数萎缩幅度加速,这是该指数连续七个月陷入萎缩。

不过,成品、入口和投入品价格恢复扩张,而积压订单也连续两个月增加。

此外,电子业PMI环比增加1.4至50.6,这是自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连续萎缩六个月后首次扩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报告中说,8月份PMI指出了电子业的“一线希望”。

“这似乎为整个制造业维持扩张状态,提供了必要的推动力。根据一些说法,本地政府启动的亲企业措施取得效果。”

IHS Markit报告:8月整体PMI进一步萎缩

另一方面,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昨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月份的整体PMI进一步萎缩至43.6,低于7月份的45.6,反映私人领域的状态显著恶化。

尽管如此,第三季至今的平均PMI相比第二季仍有所改善。

根据调查,随着产值再次下跌和新业务持续下滑,新加坡商业环境在8月份进一步恶化。其中,建筑业和商业服务业受到的打击尤其巨大。

公司仍然处于裁员状态,招聘再次急速减少。采购和存货也进一步降低。 

IHS Markit经济师欧韦良表示,尽管第三季至今的整体PMI比第二季改善许多,但失业率上扬、国际需求受抑制,以及疫情不明朗,都可能对经济的复苏不利。

大华银行(UOB)经济师颜圣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制造业和电子业PMI扩张显示我国经济正在复苏,整体国内生产总值预料将改善。

新加坡经济第二季同比萎缩13.2%,该银行维持我国经济表现已经在第二季见底的看法,今年接下来的失业率将从第二季的2.9%提高至3.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