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8个月同比下滑 7月份零售销售跌幅继续放缓至8.5%

我国在6月19日进入冠病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目前,大多数商业活动获准恢复,但维持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陈来福摄)
我国在6月19日进入冠病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目前,大多数商业活动获准恢复,但维持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7月份本地总零售销售为33亿元。当中网络销售占11%,低于6月的18.1%,不过,7月的实际网络销售同比增长达八成。分析认为,好转情况下半年料会持续,不过积压需求所带来的回弹预料会减缓。

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7月份零售销售跌幅进一步放缓,同比下滑8.5%,跌幅显著低于6­月份的27.8%和5月份的52%。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数据显示,若不包括汽车销售,7­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则下跌7.7%。我国零售销售已经连续18个月同比下滑。

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份的零售销售环比上扬27.4%;若不包括汽车销售,零售销售环比上扬19.5%。

我国从4月7日开始实行冠病阻断措施,直到6月2日开始解封第一阶段,并于同月19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目前,大多数商业活动获准恢复,但维持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

7月份总零售销售为33亿元。当中网络销售占11%,低于6月的18.1%,这是网络销售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各零售领域中,超市与霸级市场销售再次位居榜首,在7月同比上涨28.6%,电脑与电信设备以及家具与家庭器材,则分别上升27.4%和9.6%。迷你超市与便利店同比上扬3.8%。

销量跌幅最大的是食品与酒精,同比下挫42.9%。其他销量跌幅较大的是百货商店、化妆卫浴与医疗用品,以及服装与鞋子,分别下跌32.1%、29.3%和27.7%。

统计局也公布了7月份的餐饮服务销售,总销售额约为6亿6500万元,同比下降25.4%,跌幅比6月的43.5%来得小;经季节性调整后,总销售额则环比上扬29.2%。

分析:年底前难有同比增长

网络餐饮服务销售的占比则从6月的32.7%,下跌至7月的21.1%。各餐饮领域中,餐饮供应商的跌幅最大,下挫45.2%。

华侨银行经济师李钧豪告诉《联合早报》,随着商店逐渐重开,6月份起的好转情况,预料在下半年会持续下去。不过,积压需求所带来的回弹预料接下来会减缓。

他分析,人力市场状况仍疲软,国际旅行还受到很大限制,并且没有明显的恢复迹象。尽管4­月和5月的阻断措施月份,可能是本地零售销售的低谷,但这项数据直到2020年底都不太可能出现同比增长。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随着零售销售环比好转,网络销售占比跌至四个月来低点,显示某些消费者逐渐回返实体店。不过,在今年7月,实际网络销售同比已增长79.8%。

他维持本地零售领域将好转的看法,但认为由于缺乏国际旅客方面的需求,复苏将是缓慢的。消费者需求恢复也将减缓同比萎缩幅度。

展望零售销售全年表现,李钧豪预料下滑9.5%,而颜圣充则预料下挫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