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助力 坚毅前行系列】疫情来袭 点心品牌新美兴转战网购平台与超市零售

字体大小:

对本地中小企业来说,未见消退的冠病疫情就像一场看不见终点的马拉松,考验商家们的毅力与韧性,只要能挺住,谁就是赢家。

《转型助力,坚毅前行》系列将访问五个商家,它们深耕不同行业,既有从事传统点心和娘惹糕点制作,也有制造卫浴用品和提供急救训练服务等。

在疫情暴发之前,这些业者早已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开始转向自动化生产,并采用数码行销等。为了对抗疫情,商家们的转型决心也比以往更加坚定。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作为新美兴第二代接班人,郑东伦(左)和郑同琳携手推动公司朝数码化转型与自动化生产。(邝启聪摄)

新加坡不仅是美食天堂,更孕育不少享誉海内外的本土美食品牌,具有60年历史的老字号新美兴(Sin Mui Heng)便是其一。

点心制造商新美兴靠包点和水粿起家,过去逾半个世纪都从未故步自封,生意模式一直不断蜕变以应对市场瞬息万变,90年代从咖啡店和便利商店全面撤退,转攻为星级酒店代工和大型超市零售。

新美兴的商业版图也不仅局限在本地,1992年便开始积极挺进海外市场,产品目前销售至15个经济体。

今年初突然暴发的冠病疫情不仅迅速拖垮全球经济、对各地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半数业务依靠酒店服务业的新美兴更是无法独善其身,陷入市场供过于求困境。

新美兴业务发展总监郑同琳(48岁)透露,中东地区作为公司主要海外市场,以迪拜酒店业最为关键,占海外市场份额近四成,每月至少需要一个4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来送货,价值总额达8万元。然而,疫情蔓延使国际旅游崩坍,迪拜方面订单更瞬间沉没。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立即调整生意重心,从酒店转移至超市及网上销售,将原有存货换至较小包装以符合一般消费者需求。

没想到,新美兴4月份超市销售额创下60年来最高纪录。由于我国4月7日进入病毒阻断措施阶段,人们只好都在家开伙,而方便烹煮的点心食品也变成抢手货,很多超市都卖到断货。

疫情加速新美兴“新陈代谢” 产品上架也推动网购渠道

郑同琳也说,冠病疫情加速新美兴“新陈代谢”,公司产品不仅放在实体超市销售,也尝试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加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4月初推出零售电子商务增强配套(E-Commerce Booster Package),与电商平台Shopee签订合约以拓展网上销售渠道。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新美兴产品不仅放在实体超市销售(右图),也尝试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拓展网上销售,甚至在官方面簿上做Facebook Live直播。(网络截图)

后来,她自己也尝试在面簿以直播形式来介绍产品,“我都没有准备台词,就硬着头皮上阵”。

与纯粹推销产品不同的是,郑同琳邀请厨师助阵,向网友示范如何将公司产品烹煮成美味佳肴,结果获得意想不到的回响,不仅获得本地顾客支持,甚至吸引来自澳大利亚的外国顾客关注。

为对抗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新美兴今年原本制定的不少计划虽然被打乱,但公司管理层却没有因此慌了阵脚,而是“见招拆招”。

新美兴在4月份推出全麦菜包和豆沙包,以迎合消费者日益追求健康饮食的潮流。在这之前,公司曾推出辣椒螃蟹包、竹炭流沙包、花菇鸡肉包,以及紫菜糯米饭等让市场耳目一新的产品。

郑同琳说,全麦系列新产品原本预计是在六七月才推出市场,疫情关系改而提前执行原本计划。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新美兴目前有110员工,而80%工作也已经自动化。(邝启聪摄)

她透露,超市销售的新产品一般上需至少半年来研发。若是配合酒店客户需求来设计新产品,因与酒店师傅一起合作,且可省下包装设计顾虑,因此所花时间会较短。

新美兴运营总监郑东伦(50岁)受访时说:“很多酒店师傅都是跟我们一起成长,大家都成为好朋友,若我们在厨艺方面有什么疑问,他们都会大方跟我们讨论。”

配合公司创办60周年,新美兴今年原本打算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之一便是参加原定今年4月在新加坡举办亚洲食品与酒店及餐饮设备展(FHA)。

郑东伦透露,公司从去年中旬便已为这两年一度的国际盛事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也邀请外国嘉宾并安排好酒店住宿。

不过,自疫情暴发后,郑东伦心情也七上八下,既怕邀约会让嘉宾们感到为难,但对方若照常赴约,又担心客户自身安危。幸好,FHA主办方最终决定展延活动至明年初,让他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也代表公司接下来能有更多时间来准备。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除了研发独创深受本地食客欢迎的竹炭流沙包(左上图)外,新美兴也不断突破开创较健康的新口味全麦包点和糙米“饭菜”。(网络截图)

积极配合防疫措施 通过当局协助渡过难关

作为本地中小企业,新美兴积极配合政府措施,通过当局协助渡过疫情难关。郑东伦说,政府简化补贴申请流程、缩短批注时间之外,并提供合适的供应商名单,方便公司购买体温检测等器材,以在冠病疫情期间能安全运营。

新美兴拥有110名员工,在我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公司仍照常运作,但上班人数须缩减至原本三四成。

郑东伦说:“这对我们并不会带来很大挑战,因为公司之前已把80%工作自动化。”

但他指出,后来随着产品需求激增,公司面临人手短缺问题,于是向政府申请恢复更多员工上班。经过当局视察之后,由于公司工作环境符合安全标准,上班人数也获准恢复至八九成。

生产多元自动化 持续保持竞争力

多元化及自动化生产方式,是新美兴应对商业危机及保持竞争力的致胜关键。 

新美兴获得清真(Halal)认证,位于勿洛的七个单位厂房,其中六个是专门制作清真点心,这些厂房专门处理不同食材,例如蔬菜、海鲜和鸡肉等。

郑东伦说,这样一来,若暴发禽流感,鸡肉厂房被迫暂停,其他厂房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仍能继续维持生产,“客户也对我们感到很有信心,不怕发生断货。”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新美兴位于勿洛的七个单位厂房,其中六个是专门制作清真点心,分别处理不同食材,以防万一碰到流感疫情等,不会所有的厂房都得关闭,确保出货不受影响。(邝启聪摄)

此外,新美兴至今已推出近300款点心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郑东伦认为,新加坡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求存,就必须推出不同产品,若单靠一种产品将无法与他人竞争,尤其在价钱方面。

接下来,新美兴的两个新厂房即将落成,总楼面面积达1万5000平方英尺,比现有七个厂房还大一倍,意味着公司会迈入另一个里程碑。

郑东伦说,公司多年以前便已计划扩充生产线以应付业务发展,新厂房原本今年4月便能取得临时入伙证(TOP),因冠病疫情而延后至最迟明年初。

自从参与企发局一系列培训课程之后,新美兴希望在新厂房发挥精益制造(lean manufacturing)精神,尽量把复杂的生产线简单化,但郑东伦表示“现有厂房没有办法做任何改变,又不能把它重新关掉来设计。”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新美兴产品之中目前有两成须靠纯手工制作。(邝启聪摄)

当搬进新厂房后,新美兴也将进一步落实数码化转型,包括引进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郑东伦笑言,公司目前使用数码管理系统仍不够全面,都是“东凑一点,西凑一点,结果最后都拼不起来。”

早在80年代,新美兴便开始自动化生产来提高竞争力。

郑东伦说,父亲郑荣贵作为新美兴创办人,从日本进口公司第一台制烧卖机,一小时便能生产6000个烧卖。

目前,公司拥有10台机器,专门生产包子和烧卖。身为第二代接班人的郑东伦指出,公司产品之中目前有两成须靠纯手工制作,主要碍于技术困难,不过这些产品的配料制作都由机器代劳。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新美兴拥有110名员工,产品以自动化生产结合手工制作。(邝启聪摄)

灵活处理订单需求 食品结合自动化与手工制作

在郑东伦看来,公司也不能朝完全自动化发展,因为订单目前有限,无法支持快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

郑同琳说,新美兴最合适的模式便是将自动化生产与手工制作相结合,保持灵活的处理方式,“若酒店客户临时有新订单,我们也能快速转变来应付。”

新美兴作为家族生意,除了郑东伦和郑同琳之外,公司管理团队其实也包括大姐郑慧婵和二哥郑展伦,各人负责不同领域、发挥所长,郑慧婵负责财政和人事,郑展伦负责行销。

在家中排行最小的郑同琳说,四人在公司都享有一样发言权,做重要决策时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彼此并未发生意见不合,凡事都以公司利益为出发点。

至于家中排行第三的郑东伦则开玩笑说:“不只是大姐一个人会拍桌子而已,我们也会拍!”

不过,新美兴有个家规,就是他们兄弟姐妹的另一半,不能参与公司业务,以免节外生枝,或者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郑东伦(右)和郑同琳透露,新美兴有个家规,就是他们四个兄弟姐妹的另一半,不能参与公司业务,以免节外生枝,或者发生不必要的纠纷。(邝启聪摄)

员工上下齐心渡难关

新美兴透过数码化、自动化赋予点心制作这传统行业新生命,也让本地员工找到明确职业方向。

1972年便加入新美兴的蔡锦平(62岁)受访时透露,当初是郑荣贵带他入行。他从一名学徒,到如今已晋升能独当一面的点心师傅,负责制作包子。

蔡锦平说,自己最喜欢钻研负责自动化生产的机器,曾被公司外派至日本去学习如何操作新机器。

ESGgtc_#1_20200910_SMH.jpg
62岁点心师傅蔡锦平(上图、右下)负责包子制作,最喜欢钻研自动化生产机器。新美兴国际销售经理何翠玉则喜欢公司浓厚的人情味。(邝启聪摄)

2019年才进公司的何翠玉(38岁)担任新美兴国际销售经理一职,家住裕廊的她每天需要花至少两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到勿洛上班。

何翠玉曾在食品跨国企业工作逾10年,现在职务主要与外国客户对接,上司郑同琳会带她到海外参展及会见客户。

过去一年,她已到访韩国首尔、德国科隆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等城市,最让她大开眼界的便是去年10月实地参与在德国科隆举办的国际食品展览会(ANUGA),其规模比新加坡两年一度举办亚洲食品与酒店及餐饮设备展大近五倍。

作为新进员工,何翠玉观察到新美兴不仅洋溢浓厚人情味,公司也上下同心共渡这次疫情难关。

由于个人业务在冠病疫情期间减少,何翠玉被调派至本地超市去驻守,“老板当时问我们是否介意每周两三天到超市去排货、点货,因为很多超市都面临断货问题,送货司机都来不及去补货。”

对于公司的临时安排,何翠玉并不抗拒,反而很高兴有机会与不同客户做实际接触。

( 四之一)

更多相关报道:

  1. 【转型助力 坚毅前行系列】SaniQUO浴缸走进HDB 泡澡泡出新商机
  2. 【转型助力 坚毅前行系列】疫情来作乱 陆林娘惹小吃店跨足送餐平台稳阵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