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下滑10.8%

字体大小:

本地零售销售指数继续下滑,经济师认为在缺少外国游客进入新加坡,仅靠内需的情况下,预料零售销售下来表现依然疲弱。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数据显示,9月份的零售销售同比减少10.8%,跌幅大于8月份的5.4%,主要是因为电脑与通讯设备业的手机销售同比减少。

若不包括汽车销售,9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减少12.7%,减幅大于8月份的8.2%。这是我国零售销售连续第20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经季节性调整后,9月份的零售销售环比减少4.5%;若不包括汽车销售,该月的零售销售比8月减少4.2%。

9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2亿元,网络零售销售约占11.2%,比8月份的10.9%略高。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我国经济目前分外部需求和内部需求两方面。就外部需求而言,在科技和医疗需求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制造业和出口贸易表现相对良好,对经济起了支持作用。

就内部需求而言,入境限制导致外国游客大减,本地零售销售仅靠国人消费,难以取得增长。

他说:“解封第二阶段后,零售销售数据在7月、8月稍微有些起色,但这种提振作用终究是短暂的。当大家该买的东西买了,该花的钱花了,需求减少了,销售数据自然下滑。”

零售销售的14个领域大多同比下滑。跌幅较大的有百货商场和化妆品等。电脑和手机设备销售也跌了22.9%。统计局指出,这主要是去年同期有新款手机型号推出,造成去年的比较基础较高。

9月份只有四个领域的销售有增长,超级市场与霸级市场、家具与家用设备,休闲用品的销售增长介于6%至17.9%,汽车销售则微涨0.2%。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大多领域的销售下跌,说明可能消费者失去购买欲望。整体来看,他维持本地零售领域将好转的看法,尤其是新加坡和香港将展开的“航空泡泡”计划,有助于零售业复苏。但短期而言,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将造成内需的下行压力,今年全年零售销售估计收缩15%。

统计局也公布的餐饮服务销售指数显示,9月份的餐饮服务销售同比减少29.9%,减幅大于8月份的28.1%。各餐饮领域中,餐饮供应商的跌幅最大,下挫78.2%。统计局说,因为活动餐饮供应需求仍然很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