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七成本地中小企有信心明年能偿还获政府支持贷款

字体大小:

一项研究调查显示,七成受访的本地中小企业有信心能在明年偿还由政府支持贷款,且表示不会影响目前业务运营。

星展银行(DB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近三成受访业者表示愿意牺牲扩张计划并缩减业务规模以偿还债务。只有3%受访者对明年偿还贷款缺乏信心,迫不得已很有可能会结束营业。

近250个本地商家参与这项调查,它们来自零售、餐饮和建筑等三个领域。这项调查在10月初进行,较早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延长对中小企业贷款纾困措施,中小企业可申请延长偿还本金的80%,最迟延至明年6月底。

在经济低迷时期,来自三个领域的受访业者都不约而同将营运资金视为首要业务事项,65%强调这是帮助他们应付间接费用的关键。在5月底被问及同样问题时,只有30%业者表示最关注营运资金,前后落差35个百分点。

另外,66%受访业者希望银行可以通过推出更多营运资金的融资方案来支持业务复苏,13%要求银行批准更多延期偿还贷款。

星展银行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说,中小企业早前需要现金流支持来维持生计及保住员工饭碗,但随着业务活动逐渐恢复,预期中小企业现在可能需要更多营运资金,以遵守新安全规定及扩大运营。

在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和加强版营运资金贷款计划下,星展表示从3月至今,已向中小企业提供近9700项贷款,总额超过50亿元。另外,星展也批准逾3300项延迟偿还贷款申请,涉及中小企业的贷款总额近45亿元。

四分三受访业者对前景乐观

星展在报告中指出,四分之三受访业者对未来前景表示乐观,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表示疲于应付冠病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郑秀凤说:“事实上,许多中小型企业正悄悄地为回弹做准备,那些受疫情严重拖累的领域也一直忙于重新改造和转换商业模式。”

问及哪项政府援助措施对中小企业最有帮助,各领域反应不一。43%餐饮和建筑业者皆表示最受益于营运资金援助,36%零售业者也持相同意见。针对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44%零售业者、28%餐饮业者和26%建筑业者认为最有帮助。

另外,22%建筑业者认为外劳税回扣及豁免的作用最大,但只有1%零售业者和3%餐饮业者表示认同。19%餐饮业者认为租金减免的作用最大,7%零售业者和1%建筑业者则持相同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