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第三季萎缩应小于预测 我国经济料明年恢复增长

字体大小:

贸工部将于下周一公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预计,第三季经济萎缩5.4%,比初步预估的7%来得小。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的预测是萎缩5.1%。

本地冠病疫情受控,经济师认为,第三季经济萎缩预料比之前预期来得小,明年经济则恢复增长。

不过,经济并不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仍会高度扩张。

贸工部将于下周一(23日)公布第三季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预计,第三季经济萎缩5.4%,比初步预估的7%来得小。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的预测是萎缩5.1%。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9月份制造业表现强劲,商业服务如房地产、零售贸易和交通仓储等领域改善,有助于提振第三季的表现,不过全年仍然预计萎缩5.7%。

9月制造业产值大增24.2%,带动第三季制造业扩张10%,远高于初步预估的2%。

预计同时公布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测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由于制造业的表现较好,第三季的经济萎缩幅度会比初步预估小1至1.5个百分点。

虽然最近疫苗进展的消息提振了信心,但出行仍然有诸多限制。

最近公布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数据在连续五个月扩张后又陷入萎缩,说明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贸工部预计下周一也会公布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李主礼预料明年经济增长恢复到4%,贸工部的预测范围可能会是3%至5%。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曾表示,由于今年的低基数效应,预计2021年的经济增长会高于此前的趋势。

不过,美国和欧洲冬季的冠病疫情带来下行风险,再度进入封锁可能暂时打断全球的复苏步伐。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计,贸工部可能会给出3%至5%或4%至6%的预测范围。

她说,虽然金融市场把疫苗消息视为积极的推动力,但疫苗的使用、物流和成本都还不明朗。地缘政治局势也不明朗,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并不会消除中美的紧张局势。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预计明年经济增长4.5%,并且有上升的空间,主要的推动力包括疫苗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复苏。

宋生文指出,虽然明年的经济增长数字看上去不错,但公司仍然在裁员,就业市场疲弱,经济还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因此经济师都认为,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仍会是高度扩张性质,即政府的开支高于收入。

谢光威说:“财政政策会继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新一届政府的起始财政情况非常困难,收入预计保持疲弱,开支则非常高。此外,政府需在短期目标和长期经济转型中取得平衡。”

他认为,预算案一大部分会着重于防止更多失业,协助企业应对短期财务挑战,并从危机中脱颖而出。

除了税务回扣、津贴和就业支持,预算案会注重协助公司投资科技、提高企业和员工技能,帮助员工转型进入新行业或工作。

李主礼预计,明年的财政赤字可能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低于2020财年的15.4%。随着经济活动于今年下半年恢复,到明年中财政支持力度会逐渐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