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明年上半年展望虽改善 中小企对扩展投资仍持谨慎态度

全球经济正从冠病疫情中逐渐复苏,本地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商业展望虽然有所改善,但对扩展和投资仍持谨慎态度。(路透社)
全球经济正从冠病疫情中逐渐复苏,本地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商业展望虽然有所改善,但对扩展和投资仍持谨慎态度。(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七项指标中,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营收、盈利、融资、聘用及产能利用率这五项指标的展望皆上扬,当中只有聘用及产能利用率两项指标是在5水平以上。

全球经济正从冠病疫情中逐渐复苏,本地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商业展望虽然有所改善,但对扩展和投资仍持谨慎态度。

20201223_news_prospect.jpg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昨日联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反映本地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商业展望的“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从46.3低谷回升至48.2。

中小企业指数若高于50,表示对展望感到乐观;低于50,则代表悲观。

调查指出,六个领域中小企业的商业展望指数皆回升,其中制造业以及商业与贸易这两个领域指数都在49水平以上,前者从46.9上升至49.2,后者则从45.6上升至49.1,是所有领域之中升幅最显著,相信是因为随着贸易限制放宽,业者看好明年全球贸易将比预期恢复得更好。

逾2100家中小企业在10月6日至11月13日期间参加这项调查,商家也分享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展、资本投资、聘用、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这七项指标的展望。

在这七项指标中,中小企业对明年上半年的营收、盈利、融资、聘用及产能利用率这五项指标的展望皆上扬,当中只有聘用及产能利用率两项指标是在5水平以上。

更具体来看,营收指标从3.67上升至4.54,盈利指标则从3.57上升至4.46。调查认为,政府和金融业界在10月份推出多两项计划以协助中小企业重组债务,让业者看好营收及盈利将获得改善,尽管预期无法完全恢复至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另外,商业服务是所有领域之中营收指标唯一不升反跌,从4.01跌至3.96。

业务扩展与资本投资这两项指标的展望都下滑,前者从5.8下滑至5.04,后者从5.03下滑至5。虽然都维持在5水平以上,但显示中小企业对业务扩展与资本投资仍持谨慎态度。其中,商业与贸易的业务扩展指标是所有领域之中唯一不跌反升,凸显商业不确定性已降低、全球贸易环境改善和供应链复苏。

面对疫情反扑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益百利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表示中小企业预期经济逐步复苏,对明年上半年商业环境谨慎看待。

我国日前宣布本月28日将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并计划在明年底为所有国人和长期居民完成疫苗接种,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这对商界来说是个好消息,为我们业务复苏和增长预示良好走势。”

不过,何鸣杰吁请企业注重财务管理,因为政府支持明年会逐步减少,他也鼓励商家应该继续努力实现业务转型及寻找发展壮大机会,以在瞬息万变环境中增强韧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