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赶搭数码列车 如何挑选电商平台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加速企业数码化,越来越多企业借力电子商务与社交商务,建立消费群与拓展营销新渠道,《电商百分百》邀请专家每月两次与你分享网上实战知识。

本周,新跃社科大学市场学副教授关冲将介绍各个电商平台的特点与成功电商的三大要素。

○问:市面上有哪些不同的电子商务平台,特点在哪里?

●答:电商平台最基本的两种模式为自营与第三方平台。自营电商拥有自己独立的域名与应用、自行搭建服务器与销售平台,以及通过自建或合作物流的方式配送商品,比如COURTS Online。

第三方平台销售是企业对消费者(B2C)的主流平台,通过合作或使用平台提供的物流方式配送商品。

根据SimilarWeb网站流量数据,截至去年11月,前四名B2C电商平台依次是虾皮(Shopee)、Lazada、亚马逊(Amazon),以及趣天网(Qoo10)。其中,虾皮的每月流量是1520万人次。

另外,本地第三方消费者对消费者(C2C)二手货交易平台Carousell的月流量也高达805万人次。

○问:这些平台如何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商家的营销需求?

●答:大部分较成熟的第三方电商平台,都会以抽佣或广告费用作为商业模式。

鉴于成熟电商平台如趣天网收费较高,初次进场的中小商家可考虑进驻新兴平台。虾皮与Lazada为了吸引更多商家加入,目前免除抽佣,只要求商家支付付款平台的费用。

商家也须考虑商业目标与受众群的地理分布。亚马逊的消费者遍布全球,并在跨境电商方面有更大优势。

若商品受众是美、欧、澳、加消费者,那进驻亚马逊更有优势;若受众是本地或其他亚洲国家消费者,虾皮与Lazada则更加适合。

○问:商家要在电商平台取得成功,有哪三大要素?

●答:第一要素是从各个电商平台了解商家的目标市场与竞争对手。商家要参考主流电商平台相同类别产品的价格、销售数据、商品评论,有助于确定产品的发展潜力、以及消费者所在意的商品特性,例如功能、包装、运输时间等,最终得出最好的竞争策略。

现在的消费者都货比三家,例如某个品牌的产品,在平台一是98元9角,而在平台二则是36元9角,商家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价是否具备优势。

第二要素是提供优良的顾客服务。保持网购的简单与快速,例如优化网页产品种类的呈现与发货流程、提供退货与退款承诺、认真看待客户反馈,都可以减少消费者网购时的不确定感。

例如,有一个客户购买吹风筒后,在商品评论里指吹风筒功能比其他吹风筒更完善,而商家也设想周到,配送电源适配器,这些都反映消费者对商家产品与服务的肯定。

第三要素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呈现产品。以一个西洋屏风为例,商家展示的都是屏风正面的照片。

客户询问商家是否有屏风背面的照片,但商家却说没有其他照片了。这反映商家准备不足,并且没有把握好服务客户的机会。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