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纾困计划下申请援助 新一轮个人与企业大减八九成

字体大小:

根据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共批准了超过1000份中小企业延迟偿还抵押贷款部分本金的申请,延迟的贷款总额超过33亿元。相较之下,此前中小企业延迟偿还贷款本金获批的申请共有6500份,总额超过95亿元。

在贷款纾困计划下申请新一轮援助的个人和企业大幅减少,减少八至九成。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共批准了超过1000份中小企业延迟偿还抵押贷款部分本金的申请,延迟的贷款总额超过33亿元。这是政府去年10月推出的延长援助计划—标准版(ESS-S),目的是协助仍受疫情冲击的企业过渡。

相较之下,此前中小企业延迟偿还贷款本金获批的申请共有6500份,总额超过95亿元。这项名为特别财务援助计划(Special Financial Relief Programme)的措施已于去年底到期。

另一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通过ESS-S申请减少房贷每月还款并获批的贷款人超过2800名,总房贷额超过28亿元。

这远低于此前在特别财务援助计划申请延迟偿还房贷的人数3万6000人,以及贷款总额290亿元。

去年3月推出的特别财务援助计划,允许业务受冠病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延迟偿还抵押贷款的本金,个人房贷顾客则可以延迟偿还本金或本金和利息,计划于去年底到期。

金管局去年10月宣布ESS-S,个人房贷可申请偿还每月还款的60%,延长期最多九个月。中小企业可申请延长偿还本金的80%,最迟延至明年6月底。这个计划的申请截止日期是今年6月底。

星展银行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房贷方面,我们收到的ESS-S申请少了很多,只相当于第一轮暂停偿还申请的6%。”

星展也发现,获得政府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下贷款的中小企业,选择开始偿还贷款的数量有所增加,显示中小企业的信心恢复。

星展于去年10月向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的中小企业展开调查,结果显示,97%的受访企业有信心在未来一年能够偿还政府计划下的贷款。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说:“几乎所有申请特别财务援助计划的个人银行客户已经开始偿还房贷,申请ESS-S的人数非常少。”

截至今年1月底,向大华申请并获批ESS-S的人数,相当于去年底时候获得特别财务援助计划人数的15%。

“这让我们感到欣慰,这显示我们不断帮助减轻顾客财务压力的努力取得成效,我们将继续提供支援帮助他们渡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华侨银行消费信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子强也说,之前申请特别财务援助计划的房贷客户多数已恢复偿还,但有一小部分顾客之前并未申请援助,如今通过申请ESS-S来减少每月的还款。他指出,ESS-S帮助顾客改善现金流,同时让他们可继续偿还部分本金,鼓励他们审慎理财。

据了解,有些企业和个人可能选择较长期的贷款或业务重组,因此没有申请新的援助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