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创业计划 半年栽培逾300起步团队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中间)、企发局副局长周广源(前排左一)和Founder IGNITE商业方案展示活动五名获胜起步创业者合照。(企发局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中间)、企发局副局长周广源(前排左一)和Founder IGNITE商业方案展示活动五名获胜起步创业者合照。(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面对冠病疫情冲击,本地起步创业者仍活力十足,将更多创新点子发展成可行的产品与服务方案。这些起步公司将来在市场立足,将可为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去年8月推出的起新—先锋(Startup SG Founder)创业计划(Venture Building),这半年来栽培了超过300个起步创业团队,当中近150个已完成计划。

企发局昨天首次举行Founder IGNITE展示活动,为参与计划的起步创业者提供平台,向创投业者和潜在投资者推介自己的创新方案及市场潜能。

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推动本地起步公司的发展,是我国支持跨国企业及本地企业之外的第三大经济发展战略支柱。

他说:“创业计划至今培育了300多家起步公司。尽管疫情冲击,本地起步创业生态体系至今的发展让人鼓舞。”

陈振声指出,参与创业计划者约80%是已在职场的工作人士,显示除了大学生,也有不少在职者思索新的事业发展,有志创业的他们将来可为其他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昨天的首场展示活动共有14家起步公司参与,最终选出五名优胜者,各可获得价值近4万元的起步资源与援助,包括共享办公空间。

首场展示活动 共14家起步公司参与

其中一名优胜者膳联(Konnect)的创新方案是建立一个平台,将乐龄人士与食品业者联系在一起,让咀嚼不便的老年人可从平台购买到柔软食物(soft food)。

57岁的公司联合创办人林峰海是一家疗养院的营运总监。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己观察到香港、台湾和日本的社区工作者合作为老年人制作及提供柔软食物,但发现这些活动都难以扩大开来,于是便构思一个平台,希望通过科技将有意义的社区工作扩展开来。

他说:“创业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空间进行这个社区实验,结果获得良好的反应,证实了本地确实有市场需求未获满足。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可行的,接下来将具体落实整个平台。”

另一名参与者是30岁的黄曼绮,她创办的哼萌教育(Hummus Education)在研发一套数码语音互动教学工具,帮助18个月到6岁的本地孩童更有效同时学习好英语和母语。

她向本报表示,创业计划让她获得非常有用的一对一指导,也参与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的企业家分享课程,从中吸取创业过程因应挑战的经验。

企发局去年8月推出创业计划,给予没有经商经验的创业者为期三个月的援助,让他们将创新点子发展成可行的方案。

他们也可从起新—先锋计划获得5万元的津贴以及得到受认可指导伙伴(Accredited Mentor Partners)的指导。

方案成熟后,可经由起新—加速(Startup SG Accelerator)计划进一步获得资金和客户网络方面的协助。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跃社科大学,以及三个私人界创投孵化器500 Startups、安特全球(Antler)和Entrepreneur First是这项计划的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