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杰出企业奖”颁奖典礼 陈诗龙:企业须保持敏捷应对疫后挑战

立升物流创办人邓俊杰(左起)、欧浦斯企业规划及战略经理梁文尧,以及茂盛(泉记)建筑执行董事朱俊伟,昨天代表公司领取50家杰出企业奖。他们也是特别认可奖得主。(陈盈铮摄)
立升物流创办人邓俊杰(左起)、欧浦斯企业规划及战略经理梁文尧,以及茂盛(泉记)建筑执行董事朱俊伟,昨天代表公司领取50家杰出企业奖。他们也是特别认可奖得主。(陈盈铮摄)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必须保持敏捷、推动业务多元化,并且成为价值链中的关键节点,才能应对后冠病疫情时代的挑战。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3月23日)在第26届“50家杰出企业奖”(Enterprise 50 Awards,简称E50)颁奖典礼兼2021年奖项推介仪式上致词时发表上述看法。

陈诗龙说:“首先,企业要保持敏捷,就必须主动寻找新机遇,而不是坐等机会出现。作为一个小国,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待。前方的道路不容易,但身为企业家,我们必须更加坚韧。”

即便疫情消退之后,企业仍必须为新增长领域重塑定位,以及采取不一样的营运方式。由于全球生产和供应链将重组,运作上更去中心化,企业不能只单靠价格竞争。它们必须在创新和建立强大品牌的基础上,制定优质的价值方案,才不会轻易被取代。

此外,无论是哪个领域,企业都必须确保业务发展是可持续的。根据咨询公司贝恩(Bain)预测,到了2030年,绿色经济有望每年为东南亚创造1万亿美元(约1.34万亿新元)的价值。

为了与时并进,企业也必须掌握独特的技能,以便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关键节点上巩固地位。

E50奖项由《商业时报》和KPMG联合主办。受疫情影响,这个奖项的颁奖典礼从去年11月延后至昨天举行。2020年的主题为“非凡时期展现非凡韧性”(Extraordinary Times,Exceptional Resilience),在应对危机之际表扬我国商业社群彰显坚韧性和不屈不挠的企业精神。

与此同时,今年迈入第27个年头的50家杰出企业奖已开始接受提名,主题为“为可持续未来创新”(Innovating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旨在肯定企业家为推动更加绿色、智能化的未来所作出的贡献。

2020年奖项的前三甲,依次是手机批发商Raduga、铝土和煤炭出口商高顶国际(Top International Holding),以及博瑞金属回收(BR Metals)。

另有三家企业获得特别认可奖,包括“国际化奖”得主立升物流(Legend Logistics)、“企业转型奖”得主欧浦斯(Omni-Plus System),以及“五年大奖”得主茂盛(泉记)建筑(Mao Sheng Quanji Constructi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