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和牛商机 光碟集团进军澳洲“牛市”

字体大小:

保守的生意人会说,隔行如隔山,做生不如做熟。然而,业务发展到一个阶段时,如果不作出改变,或许难以取得更高的盈利增长。本系列走访来自四个不同领域的老板,分享他们如何迈开第一步,跨越心理和现实的障碍,在截然不同的领域觅得商机。

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的瑞盈传媒科技集团(Swing Media),是一家数据储存生产和供应商。过去30年来集团的产品从卡带、录像带、磁盘到光碟,见证这个行业的起落。经过两年深思熟虑,总裁许仁满决定“放牛吃草”。

原来,他看好中国的高消费市场,准备进军和牛养殖和出口生意。

瑞盈传媒早在2002年就已在自动报价交易板挂牌,2004年转到主板。目前集团的本益比只是略超过两倍,交易量也不算活跃。

许仁满说:“可能投资者认为制造业的增长潜能不大。其实我们也不能说制造业现在不行,当然没有20年前那么蓬勃,因为科技越来越进步。比如以前生产一个杯,可能需要十家工厂,现在全部机械化,三家工厂就搞定,但制造业还是需要的。”

集团早年在中国东莞设厂生产录像带,后来也在台湾和香港设厂。由于许多同行相继退出,集团因此保住相当的市场份额及一定的盈利增长,DVD光碟在中国内陆城市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需求仍很高。2016财年集团的税后净利超过1200万元。

向养殖场主人请教研究整个市场供需

为了寻求更高盈利增长及为股东谋福利,许仁满一直都在物色非制造业的新领域。在友人推荐之下,他首次接触到澳大利亚的和牛养殖场。

光碟与和牛,两者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向来稳扎稳打的许仁满却看到个中商机,认为这是一门高利润、低现金的生意。

“很多人都问:你懂得养牛、卖牛肉吗?其实高技术的领域才难,养牛还不算,我们的先辈以前也是农耕畜牧的。最重要是要有好的环境,有干净、无污染的食水和草原。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向养殖场的主人请教,也研究了整个市场的供应需求,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投资的行业。”

许仁满分析道,中国的人均收入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年轻人喜欢吃和牛,因为它更健康美味,但全世界的和牛供应量很少。主要生产国是日本和澳洲,但日本连内需都不足以应付。

澳洲昆士兰州的收购对象已有25年饲养和牛的经验,目前农场占地约200平方公里,饲养约7000头顶级和牛。

200平方公里的面积接近三分之一个新加坡,目前农场的使用率只有20%,还有许多发展空间,农场土地本身也具增值潜能。

许仁满也说:“澳洲的畜牧业相当成熟,除了拥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还可提供物流方面的一站式服务。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不必担心牛只被偷。”

对于出口和牛到中国,许仁满表示,澳洲是少数允许进口和牛到中国的国家之一,而且是当中唯一一个供应和牛的。目前澳洲的这家公司已打开出口到中国的渠道,加上庞大的市场需求,他对未来的销量有相当把握。

养殖业未来两三年将成集团主要业务

收购Grace Health Group的第一阶段总值为1亿1500万澳元(约新币1亿2300万元),集团会通过集资、贷款和内部资源融资。

开拓和牛业务之后,集团还是会继续经营老本行。许仁满说:“数据储存是一门成熟、稳定而且还赚钱的生意。只是设备需要定期提升以保持竞争力,所以是一个成本密集的行业。饲养和牛则相对高利润和高盈利,所需成本较低,对集团的现金流不会造成太大压力。”

他预计这门生意在未来两三年内会成为集团的主要业务。

许仁满也提及,制造业者是否要转型或朝多元化发展,关键在于本身的定位和优势。

“以我们来说,首先,现在的生意相对稳定,有能力去收购和合并一门新的、好的生意。第二、我们是上市公司,比较容易融资。第三,我们对大陆市场很了解,所以一接触到这个和牛的项目,就知道是一个好东西。”

(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