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本地争钢铁大饼 “越”界建新业 “孟”龙衔日光

字体大小:

来自不同行业的四家受访公司,在不同时候遇到不同瓶颈,所以勇敢踏出安全区。尽管迈开第一步后仍得经历许多困难,但也让他们发现更多的机遇。原本期待开创的一条康庄大道,现在还多了几条分叉路,公司更有机会攀上另一个高峰。

他在清晨5时30分就来到公司。看他起早摸黑去上班,可别以为他是普通工人或上班族。

其实,这位在多数人可能还在梦乡就踏入办公室的,正是上市公司四合成(SHS)总裁黄汉国(55岁)。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这一天日程排得满满。自己起个大早到公司,为的是在冲锋陷阵之前,保有一个跟自己独处的私人空间,并以清醒、冷静的头脑迎接忙碌的一天。

虽然他并非天天如此早起,但在过去15个月来 ,由于公司酝酿开展两项新业务,他基本上都处于这样的“辛勤”状态,没有真正好好休息过。

“公司的新业务最快在明年初就能看到成果,希望辛苦的时间不会太久。我宁可先苦后甜。”

四合成目前的核心业务是钢铁工程和提供防腐蚀服务。公司之前也经营精炼石油业务,但已脱售。

公司之后利用脱售收益,收购了越南一家建筑预制组件(module)公司,也从零做起建立自己的太阳能业务。

油气和海事业务目前陷入低潮期,他很庆幸公司及时脱售了精炼石油业务,并且能够顺利开展两项新业务。他坦言,这两个新业务给了员工希望,让他们有冲刺的动力。

他表示,若当初没有脱售,就不会展开新业务,尤其预制组件业务是一个必须投入很多资源的行业。对于两项新业务的增长前景,他抱持乐观态度。

收购建筑预制组件公司 省却至少三年学习时间

被收购的越南公司是一家小公司,创办人是英国人,有一个越南籍妻子。由于该公司规模小,有利于收购初期的管理。他用大约八个月的时间,把该公司的规模增长两三倍。买下这家公司,也让四合成省下了至少三年从头学起的时间。

预制组件包括预制体积建设(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简称PPVC),是建筑科技的新趋势,我国政府近年来也大力推动。

他表示,尽管预制组件不便宜,但在建筑费用昂贵,人力成本高的环境中,仍然能带来经济效益。预制组件有九成都是在工厂内完成,完全是在受掌控的环境中进行,也能解决工地的噪音问题。

公司在越南已有一个工厂,生产的预制组件供应给我国、越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市场。公司目前已物色到一个更加适中的地点,准备再多建一个工厂。

公司正在以预制组件在新西兰和缅甸建造旅馆,并在澳洲建造公寓。其中,公司在新西兰的第一个旅馆预料将在今年六七月间交付。

至于太阳能业务方面,公司去年在孟加拉争取到一个太阳能项目,建造一个50兆瓦(MW)的太阳能发电厂,预计将在明年竣工。

此外,今年4月初,公司也刚在越南签署发展一座300MV太阳能发电厂的合作备忘录。

他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在越南的业务是预制组件,但由于公司已进驻越南,当地政府因此更安心地跟公司签署备忘录。

黄汉国坦言,公司开拓的新业务,其实正是我国政府正在尝试推动的领域,也是政府希望借以把我国引领向未来的领域,公司只是循着政府指出的方向前进。

“我们见证政府一直以来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跟着政府的方向走,绝对不会出错。”

他表示,公司虽然进入两个新领域,但其实它们都是公司能够理解和掌握的领域。

以建筑组件业务来说,由于仍然属于建筑业范畴,加上黄汉国和越南公司总裁都有钢铁方面的背景,有共同的语言和相同的愿景,因此接管越南公司非常顺利。

推掉其他生意 专注于孟加拉太阳能项目

他表示,公司没有扩大钢铁业务,反而开展跟公司业务有互补性的预制组件业务,是因为钢铁业已有大型业者,与其在本地有限的市场大饼跟他们硬碰硬竞争,不如“精打细算地冒险”,顺应新趋势,做个先行者,开拓预制组件的新业务。

至于太阳能业务,他表示,要理解该领域并不困难。他聘请了一两个具备相关能力的人才,协助开创业务。接下来,公司将会为越南的太阳能项目进行可行性调查,将来一旦展开工程,公司的员工还要忙上好几年。

此外,他在发展新业务方面也秉持量力而为的原则,虽然态度保守但却要积极进取。因此,虽然有其他公司也要求公司承接项目,但他却推掉了,要把精力专注于手头上的项目。

他表示,公司在孟加拉的太阳能项目进展顺利。

他说:“我要如期进行这个项目,这么一来,就能利用它来向越南展示我们的能力。何况,我们也是孟加拉项目中唯一的新加坡公司,绝对不能让新加坡丢脸。”

目前,新加坡市场仍然处于低潮,可是区域市场却存在机会,他表示公司因此将重点拓展海外市场。未来本地市场复苏,公司将以自己建立的新能力,重返国内市场。

他希望一旦新业务上了轨道,能为总营收带来两三成的贡献。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