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力亲为 建立口碑 夫妻档网售九地区咖啡

保罗和俞家卉一起经营起步公司Perk Coffee,在网上售卖咖啡。
保罗和俞家卉一起经营起步公司Perk Coffee,在网上售卖咖啡。

字体大小:

夫妻档合开起步公司,在网上售卖来自世界九地区的咖啡,丈夫亲力亲为应付顾客的诉求,尽力满足每名顾客,建立好口碑和关系,以扩充业务。

保罗(40岁)和妻子俞家卉(33岁)一年前创办这家起步公司Perk Coffee,专售来自肯亚、埃塞俄比亚、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九个地区的咖啡豆给本地顾客。

公司没有实体店面,完全通过网站接收顾客的订单。有趣的是,他们根据顾客饮用咖啡的习惯来推荐订购频率,过程中也提供不同咖啡豆的来源和其味道等资料,帮顾客做选择。

保罗受访时说:“创业的第一周只有五个订单,隔周也只有12个,但我们现在每周应付约200个订单,数量不断增加,目标是在今年底达到每周500个订单。”

他说,作为起步公司,他与妻子得亲力亲为:“她负责构思和设计产品包装,我来炒咖啡豆和应付顾客的询问,包括他们的订单和投诉。”

他透露,曾有顾客不满送货延迟,向他投诉,“虽然是速递公司的错,但终究是我委托他们送货,因此我有责任,还是得亲口向顾客道歉和做出补偿,毕竟必须建立好关系和口碑,才能以口耳相传方式招揽生意。”

肯亚邂逅 来新创业

我国环境亲商,所以选择来新创业。

保罗17年前在肯亚经营农业,在肯亚长大的俞家卉13岁后来回欧美非三地,两夫妻在2011年于当地邂逅。

俞家卉说:“虽然非洲是个好地方,但基于治安问题,我们认为并不是组织家庭最好的地方,于是打算来亚洲。”

“此外,家婆是马来西亚华侨,我也有亲戚住在马来西亚,所以(考虑到)种种因素,很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毗邻的新加坡。”

保罗说:“我对肯亚和一些国家出产的咖啡豆有一定研究,也知道哪里出产上等品质的咖啡豆,所以来到新加坡时选择创业卖这些咖啡豆。”

他说,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公司是因为这里有亲商的大环境,加上国人爱喝咖啡的习惯。

转介优惠吸引新客

夫妻以长期订购的方式留旧客,并推出转介优惠吸引新客。

顾客只须在订购过程中表明饮用咖啡的频率,系统就会自动每隔一段时间把产品送上府。

保罗说,这个生意模式确保公司有长期订单,但顾客还是可以随时更改送货频率和停止订货,相当灵活。

至于如何吸引新顾客以扩充业务,保罗说:“我们借鉴私召车的生意模式,推出转介优惠,满意我们服务的现有顾客只要向亲友介绍Perk Coffee,双方都会收到一个转介促销密码,购物时能享有折扣。”

《周末老板经》每逢星期天刊登,请各行各业的老板分享经商心得,欢迎业者电邮shinmin@sph.com.sg或chchew@sph.com.sg提供资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