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关节炎理工生 为同病者设计用具

字体大小:

逆境产佳作,世界变教室!

两名南洋理工学院毕业生,一个因患关节炎设计出缓解疼痛的用具,另一位因学习障碍设计让小朋友寓娱乐于学习的小桌子。

两人异口同声说,中小学时没兴趣学习,因为那时教室就是整个世界,到了理工学院却得心应手,因为世界变成了他们的教室。

两名应届毕业生吴汉伟(22岁)和李韦健(21岁),分别以3.92和3.86的的GPA(满分四分),毕业于工业设计系以及空间与室内设计系。

他们都曾因自身所面临的困难,得到设计产品的灵感。

吴汉伟分享说,13岁那年患关节炎,膝盖、手肘和手指关节时时感到疼痛。

为了减缓手部疼痛,吴汉伟几次想用训练握力的器材运动。“但市面上的器具都用铁制,而且阻力太高,不适合关节炎患者使用。”

因此,吴汉伟想到以硅胶(silicone)为材料,设计出能让关节炎病患缓解疼痛的握力锻炼器。

同样,从小患轻微学习障碍的李韦健,也因身处逆境而设计出佳作。

“从小,阅读对我来说即困难又无趣,我一直想设计出能让小孩快乐学习的玩具。”

于是,李韦健在中学时期设计出镶有数字和英文字母的小餐桌。

“餐桌是给一岁左右的孩童用的,我是希望他们能一边吃东西,一边认字,这比读书有趣!”

两人坦言,一直到升上理工学院才喜欢上学习,中学时总觉得念书无趣。

李韦健解释,中学无论是学数学或是科学,主要透过课本和听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那时,教室就是整个世界,学生怎么走也走不出去。”

反观理工学院的课程,李韦健说:“我上木料设计课程时,老师叫我们自己到工厂观察。设计栏杆,又叫我们到地铁站、咖啡店观察别人怎么设计。”

他笑说:“忽然间,整个世界都变成我们的教室,这样学习起来有趣很多,所以也就容易上手了。”

中学就打工赚零用 学习推销自己设计产品

因为家境窘迫,患关节炎男生中学时就打工赚零用钱,学到如何推销自己设计的产品。

吴汉伟坦言,自小家境窘迫,13岁那年因为家里经济情况不良好,父母只好把他送到救世军开办的儿童之家寄宿。

“学期还在进行中时,我们可以从儿童之家那领零用钱,但到了学校假期儿童之家就只包三餐,不会发零用钱给我们。”

中四那年,为了赚额外零用钱,吴汉伟趁着学校假期打工,几年来当过咖啡师、快餐店服务生和手机专卖店行销员。

吴汉伟形容自己个性内向,不会主动和陌生人搭话,因此在手机店工作是很好的磨练。

“在手机店每天都要向客户推销店里的产品,真的学到很多。因为设计师除了要会设计产品,更重要是能说服买家购买你的产品。”

O水准会考英文不及格 学习障碍男生带产品全岛工院‘推销’自己

O水准会考英文不及格,没办法报考理工学院,青年仍不放弃梦想,带着自己设计的产品,到全岛五间理工学院毛遂自荐。

以平均成绩3.86的GPA毕业的李韦健坦言,因患有轻微学习障碍,学习语言路上一直颇不顺遂。

李韦健在O水准会考考获两个A和两个B,成绩不俗,但英文不及格。“看到成绩我差点昏了,因为英文及格,是考进理工学院的前提。”

因为一直梦想进入理工学院报考工业设计系,李韦健于是决定抱起在N水准和O水准考试设计过的打火机和小桌子,走遍全岛五间理工学院,上门申请入学。

结果,李韦健亲手设计的产品受到南洋理工学院青睐,校方开出要他重考O水准英文的条件后,接受入学申请。

“我死命地念,在理工学院念第一年时终于及格。”

谈到从中学到什么,李韦健笑说:“人家如果不要你,你就上门毛遂自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