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开篆刻网店:要对得起石头

字体大小:

杜沁筠为台湾歌手林宥嘉制作石刻印章时,一边听着他的歌,嘴角忍不住上扬。能为偶像制作专属印章,她觉得不可思议,心中涌起满满的幸福感。

杜沁筠(29岁),更为人熟悉的名字叫“白丝木”,10年前在国大求学时开始学习篆刻,几年前毅然将篆刻转为糊口的“全职”工作,在网上设立“白丝木篆刻店铺”。

至今,杜沁筠已制作逾800个石刻印章和橡皮章。为林宥嘉制作石刻印章,纯属机缘巧合。杜沁筠是受电台UFM100.3之邀,为林宥嘉制作印章作为纪念品,包括一个印有“The Great Yoga”字样的石刻印章,和刻有林宥嘉漫画头像的橡皮章。无论是林宥嘉的脸型、发型或脸部特征,她都刻画得相当逼真。

由于杜沁筠的手工精巧,不少网友都在网上要求她为一些活动,如婚礼、生日等,制作专属橡皮章,当中包括来自美国、台湾、日本和泰国的顾客。她说:“一开始我只卖自己设计的石刻印章,后来大家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我也乐于尝试。”此后,订单源源不绝。

顾客将印章图案文上身

让杜沁筠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年前她刚开始开网店时,一名外国人定制了一个图形花哨的印章。他在收到印章后,对它情有独钟,索性把印章的设计文在身上。

杜沁筠得知后,有点受宠若惊:“那时我做的印章还不是很受欢迎,网店的评论也不多。顾客的肯定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时时谨记,每一个寄出去的印章必须是我当时能做到最好的印章。”

她对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严格要求。她说,每个石印和橡皮章都是细心雕刻出来的,平均花上15分钟至三个小时。创业初期,她因为手艺不纯熟经常割到手,慢慢累积经验后,受伤次数也随之减少。

谈及篆刻最大的困难,杜沁筠说:“有些客人的设计复杂,让我却步。但为了不辜负他们,我会尝试刻一刻,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手作是满满的一本血泪史,刻错一点就没法补救,只有重来。”

杜沁筠也积极参与文化与公益活动。她为“聚有爱”(Ground Up Initiative)志愿团体旗下的社会企业——触木(Touchwood)举办的筹款活动免费制作印章,也参与周星衢基金举办的“字在人家”生活展。她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有助推广本地华族文化,能为他们刻制印章,我感到很荣幸。”

雕刻时要放下杂念

从一次又一次的篆刻中,杜沁筠体会到只要用心,无论任何事都能做好。她说:“这不是励志也并非矫情,而是切身经历。我试过在刻章之前与顾客谈得很不愉快,结果刻出来的成品丑到不行,追根究底就是不用心。刻章时一定要暂时将心中的不满与杂念放下,才能对得起因你而不再完整的石头。”

谈及全职投入网络篆刻店铺,杜沁筠发现自己能更灵活地安排时间,体验更多新事物。她说:“趁年轻,我什么都想试一下,体验不同的生活。我觉得手作是件很神奇的事,有的人喜欢跑步,有的人喜欢看书,而我喜欢刻章。它让我愉悦、让我放松。”

杜沁筠希望能做到每个人都能买得起至少一个专属篆刻印章,因此她的作品价格大众化,从10元到$90。想看杜沁筠的作品,可上网baisimu.sg

(作者为南大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