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卖‘真货’ 不含色素添加料 公务员辞工 卖班兰蛋糕

字体大小:

班兰蛋糕也有真伪!公务员辞工烘焙班兰蛋糕,而且坚持卖“真货”,为不让蛋糕变色,只装在盒子里,不摆放出来卖。

黄元敬(43岁)五年半前创办Pure Pandan,专卖雪纺蛋糕(chiffon cake),六种口味包括主打的班兰,及橘味、绿茶蜂蜜、榴梿、香蕉核桃和蔓越莓。

他透露,开店之前,他对烹饪和烘焙一窍不通,从未下厨,更别说烘蛋糕。

他说:“我当了11年公务员,在上海和台湾当旅游区域经理,但30几岁时感觉有点沉闷,所以未找到工作前就辞职了。我在国外的这些年注意到外国人特别爱吃我们的班兰蛋糕,所以我辞职后开始学做。”

完成了三周的烘焙课程后,黄元敬花了约九个月研究如何做出最理想的味道,一年的试验期里品尝了数百个班兰蛋糕。

他自言,烘焙的蛋糕货真价实,不含色素和添加料,而是采用天然班兰汁液。

他表示,班兰汁液赋予蛋糕其浅绿色和浓郁的班兰香,而要辨别采用班兰汁液和人造调味剂的蛋糕,只须把它摆在灯光下,使用天然班兰液汁的蛋糕会在两小时内变得有点浅褐色,而使用人造调味剂的“假”蛋糕则不会变色。

他解释:“这是因为汁液里所含的叶绿素会对灯光起作用,所以我不会把班兰蛋糕展示出来,烘好后直接装入盒中。”

每周榨20公斤班兰汁

每周榨20公斤班兰汁,手打2000鸡蛋。

由于蛋糕里不含色素和添加料,而是采用天然班兰汁液,他每周两回从20公斤的班兰叶挤出10公升的汁液,而这只够半周的使用量。

另外,他和员工每周都必须手打2000鸡蛋,做成蛋白糖霜,再拌入椰奶、面粉、糖和菜油。

他说:“班兰蛋糕就是那么一个‘赤裸裸’的蛋糕,没有涂上奶油,也没有任何点缀,但就因为这么容易烘制,所以才难达到完美的口感和味道。”

开设三店面

生意起初出乎意料地受欢迎,但第三间店的表现却不如预期理想。

黄元敬最初在2012年1月于牛车水芳林大厦设立厨房和门市,一年半后在毗邻的唐城坊开了第一家分店,但中央厨房在两年前搬到麦波申。

“生意出乎意料地受欢迎,我想是人们喜欢蛋糕现烘现卖的概念,而且也被班兰香所吸引。”

他今年初在裕廊东的西城(Westgate)开第二间分店,但他透露,业绩没预期的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