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化繁为简 智能投资让数据一目了然

雅津资本创办人胡美云认为,为客户投资是一项重大责任,必须认真且谨慎。(严宣融摄)
雅津资本创办人胡美云认为,为客户投资是一项重大责任,必须认真且谨慎。(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投资者想知道他们买的是什么投资产品,他们想随时随地知道这些产品的表现如何,而智能投资顾问能符合这些要求。它不仅容易使用,还列明投资产品,而且提供实时交易信息。”

雅津资本(Jachin Capital)创办人胡美云(58岁),深切了解投资者的担忧,因此当她在2014年首次接触智能投资顾问(robo-adviser)平台时,便认定这将是未来金融投资服务的重要工具。

胡美云提到的智能投资平台(iAdvisor)其实是一个投资网站,它以简单易懂的图像把顾客的全盘投资组合呈现出来,并一一列明每个投资产品的表现。顾客在弹指之间,就能清楚了解自己的投资组合是否赚钱,然后考虑该再买入还是出售。

拥有一头清爽短发,外表精明干练的胡美云,拥有30多年私人银行、银行管理和财富管理经验。如她所说,投资银行业里的主要部门她几乎都待过,练就了很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因此接纳新事物对她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当金融科技(Fintech)打乱了传统的投资方式时,她却如鱼得水。

她认为,应该从顾客的角度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务。于是当她在2015年告别替人打工的日子,开办自己的投资顾问公司时,她就着手引进iAdvisor,为顾客提供智能投资服务。

交易信息更即时透明

“以前我们要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制作投资组合表,再通过互联网连接上最新交易信息,才能自动计算出投资盈亏,非常麻烦而且不能实时更新。

另外,以前若通过银行投资,银行是不会让顾客清楚知道投资组合具体有哪些股票,可是这恰恰都是顾客想知道的。”

顾客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代为投资,就是希望这些投资专家能及时给予准确的投资建议,但她发现很多基金经理会因为担心市场波动难料,而鲜少提供“出售”投资产品的建议,这可能导致顾客血本无归。

“在投资银行工作时,我曾经以每股10.20元的价格购买一项科技互惠基金,当它涨到20元时我没卖,因为我认为它还会再涨。可是价钱却跌至17元,我认为它会回升。一直等到它下跌至3块多才卖。

那是一次教训,如果我们的顾客亏10%,我们能赚回来。如果亏了15%,我们还是可以赚回来但有点困难,超过这个数字就是亏损了,所以投资其实讲究纪律。”

她坚信,投资者应该为自己的投资设下价位或利润目标,如果在短期内达到理想中的价位,就应该考虑脱售套现。切勿因为疏于了解投资情况或期待价格再涨,而不采取行动。

不同投资产品的风险程度各异,投资者必须做好可能亏损的心理准备。同样的,他们应该设下亏损底线,根据自己能接受的亏损程度选择投资产品。

检视设置提醒顾客评估表现

基于这个原则,她在iAdvisor增添了检讨投资组合的设置,当顾客的价位或利润目标达到后,这个智能投资平台就会提醒投资者检视投资产品的表现,以决定是否出售。

人工智慧开始入侵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越来越多投资公司推出智能投资顾问平台为投资者出谋划策,是否意味着投资顾问已无用武之地?胡美云的答案是“不”。

她指出,科技只是辅助工具,操作科技的依旧是人类,公司的iAdvisor其实是“利用数码科技加强的人类智慧”,投资顾问依然是思考及制定新投资方案的幕后推手,这是科技无法取代的。

科技日新月异,深谙这个道理的胡美云计划在今年内推出升级版的智能投资平台。新版的iAdvisor将增添上市公司的基本介绍和最新经营情况,方便投资者了解公司状况。

不论是利用智能科技投资,还是靠投资顾问提供建议,在胡美云看来,代顾客投资是一项重大的责任。

“如果客户交给我5000元投资,亏了10%,这对有钱人来说,500元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些人来说,损失500元是件坏事,可能会严重影响亏损者的生活方式。因此这是一项重任。”

(五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