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鱼人白手起家 专为嫌麻烦者推出 打造新潮鱼缸 养鱼不再费力

字体大小:

放学就到鱼店看鱼的爱鱼人连昆辉白手起家,从开博客帮人洗鱼缸,到如今开新潮鱼缸定制店,专把鱼缸卖给嫌养鱼麻烦的人。

去年10月,入行16年的老板连昆辉(33岁)在老字号“加东商场”(Katong Plaza)开了新的鱼缸定制店AquaticDreams。

他发掘养鱼新方式,剔除不必要的设备,也让定制鱼缸价格比传统鱼缸便宜一半,专将鱼缸卖给嫌养鱼很麻烦的人。

他说:“很多人慕名而来,他们从前怕养鱼麻烦,来店里才发现养鱼其实很简单。”

他说,自己和鱼结缘很早,读小学时父亲从公司带回一缸锦鲤,让他从此爱上养鱼。

13岁时,他和朋友一起横跨长提,去马来西亚新山买罗汉鱼。

他那时对鱼非常着迷,放学后就到附近鱼店看鱼,从中偷师学招。

渐渐地他成了店里的熟面孔,老板还为他介绍生意,让他帮忙到顾客家中洗鱼缸。

在熟能生巧后,他中学毕业趁进入理工学院前的空档开博客,通过网络招徕顾客,为他们清洗家中的鱼缸。

他说:“那时也不懂得讨价还价,鱼缸不论大小,都收取50元。”

除了赚取外块,这也为他今日的事业埋下伏笔。

清洗鱼缸需要买器材,让他积累人脉,有幸结识许多业内行家,更认识了之后的合作伙伴。

大学时,他已经开始为顾客定制鱼缸,他说:“当时主要通过网络销售,有顾客感兴趣,就带他们到工厂的展示厅。”

如今,他的网店变成实体店,从设计鱼缸到挑选宠物鱼全套包办,让顾客更轻松地“把海景带回家”。

他说,慕名而来的顾客当中,10人中有七八人会下订单。有时生意好到忙不过来,他还得请同行帮忙。

曾接手朋友水族店

服完兵役后,一度接手朋友的水族店,天天起早摸黑,怎知刚踏上正轨,店面却被房东收回。

连昆辉说,他当时接手了朋友在新达城的水族店。

因为租金便宜,租约中规定,他需要每天负责清理鱼店门前的锦鲤池。

连昆辉说:“所谓的锦鲤池其实只是个喷泉,没有养鱼的设备,几乎天天都要花两小时清理,真的很辛苦。”

可是,经过四个月苦心经营后,当小店刚刚步入正轨,赚了点小钱时,房东却要收回店面。

连昆辉说:“不舍得,但只得无奈放弃。”

他随后还尝试销售其他产品,但最后还是回来他最爱的水族业。

顾客都买咸水鱼

常温就能养海水鱼,很多本来想养淡水鱼的顾客,到了连昆辉的水族店后,都选择买咸水鱼。

连昆辉一路走来,走了不少冤枉路,他通过经验发现,发现其实饲养咸水鱼不比淡水鱼更麻烦,也不需要很多设备。

他曾经花上千元购买各种仪器饲养咸水鱼,后来却发现,像是控制温度的冷机和分解杂质的蛋白质分离器(protein skimmer,简称蛋分器),其实并非必需品。

他说,店中定制鱼缸的价钱,往往只需传统鱼缸的一半。

他的咸水鱼缸只有基本的过滤器,去除不必要的仪器后,电费也便宜很多。

另外,连昆辉售卖的也能自动化喂食,他说:“如此一来,顾客出国期间也不用担心家中的鱼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