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经营18门生意 狮城商在曼谷开精酿啤酒店

林威利(左)和潘迁胜计划三年内在每一个曼谷空铁站附近开一间“Bottles Of Beer”。(摄影/潘勇全)
林威利(左)和潘迁胜计划三年内在每一个曼谷空铁站附近开一间“Bottles Of Beer”。(摄影/潘勇全)

字体大小:

过去15年经营18门生意的狮城企业家,六年前把糖果店生意带到曼谷,并根据当地人口味不断寻找商机,开了精酿啤酒店及肉骨茶店。

这名新加坡籍企业家是林威利(38岁),他在2011年把一手在新加坡创办的糖果店生意带到泰国曼谷,去年全权交给弟弟打理后,自己创办了啤酒餐厅"Bottles Of Beer",以精酿啤酒(Craft Beer)搭配泰国小吃,招待顾客。

林威利上周在曼谷受访时说,原本打算只是售卖小吃,但后来有朋友带来精酿啤酒,他与合伙人潘迁胜(41岁)便想到精酿啤酒配泰国小吃的概念。

"我在这里从商近七年,发现泰国人越来越舍得花钱,员工会把薪水的四至三分之一花在吃喝玩乐上,泰国人对新潮流和趋势的接受度高,所以我认为这个啤酒餐厅的概念可行。"

他透露,当年糖果专卖店采用的现场表演糖果制作概念,在曼谷掀起热潮,当地明星和网络红人都来高调捧场。

林威利说,糖果生意在短短三个半月内回本,啤酒餐厅则比较久,花了约一年。

两人乘胜追击,上周四在是隆区(Silom)开分店,第三间店也正在筹备当中。

还在曼谷开肉骨茶店

林威利说,他在过去15年一共经营过18门生意,起初做买卖,后来转做饮食生意:"我现在集中卖吃的,除了开啤酒餐厅,还在曼谷开了肉骨茶店。"

他计划三年内在每一个曼谷空铁站(BTS)附近开一间啤酒店,再向周围商家供应啤酒。

他指出,曼谷的塞车问题严重,若从一个中央地点把货送到每个销售点,肯定会耽误时间。

他解释:"大小商店设有冰箱卖汽水,我们的概念一样,只是冰箱卖的是我供应的啤酒,我再向商家抽佣。"

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买到假货、请不到员工、在曼谷翻新店面又莫名其妙被捕,不管在哪里做生意,企业家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林威利15年前买卖电脑软件光碟,当时候差点因买到假货,在香港被捕;后来在新加坡开糖果店,则因员工难请,索性把店全关掉。

最近他在装修曼谷的肉骨茶店时,又莫名其妙被指违反装修规则,遭警方逮捕,后来通过律师解决了问题。

他说:"我认为不管在新加坡或泰国做生意,最重要是秉持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因为做生意遇到挫折,很容易就会想要放弃,若我放弃的话,早就垮了。"

与各阶层的人打成一片

真正的商界公关技巧,是与各个阶层的人打成一片,包括路边摊小贩。

林威利说,自己靠广交好友游走商界,曼谷的交友环境尤其特殊,大家相对平易近人和诚恳,朋友们让他有信心能够在曼谷做好生意。

他说:"店里的一些小吃其实是旁边路边摊阿姨帮我煮的,我得知她碰到经济困难,于是建议一起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