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传统家族生意 ‘食二代’连开3店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放弃继承传统家族生意,“食二代”两年内开设三间韩国餐厅分店,总结出三大经营之道。

毕业后,郑义翰(38岁)曾一度投身家族事业,成为本地一家娘惹糕点店的第三代接班人之一。

然而,八年后的他为了实现经营餐馆的梦想,毅然决定“出走”,开设属于自己的韩式炸鸡餐厅Jinjja Chicken。

2015年11月,餐厅首次在维多利亚街249号设店,一年半后顺利回本,于是郑义翰乘胜追击,接着在金文泰广场开设了第二间分店,而第三间分店将于10月中旬在义顺纳福坊开业。

郑义翰坦言,作为一个年轻餐饮品牌,两年内开设三间分店的速度算是相当不错的。

谈及成功之道,他娓娓道出自己在经营餐厅时最重视的三大部分。

首先是员工。他指出,老板除了为员工提供让他们发挥才能的平台,还应该多花时间指导他们,帮助他们学习之余,也能够维持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其次是食客。凭借郑义翰过去11年在餐饮业的经验,以及他在修读市场营销荣誉学位时累积的专业知识,他非常擅长于掌握客人的口味和喜好。

“我尽可能地保留韩国美食的正宗风味,也尽量迎合本地人的口味,包括确保所有食物都符合清真规格。”

其三是品牌。郑义翰透露,他在品牌定位以及食物的定价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曾多次出国考察其他外国餐厅的经营模式,同时也积极研究本地餐饮业的发展趋势。

洗碗如唱K 打比喻开导员工

不摆头家的架子,对员工训话,而是通过打比喻的方式开导员工,让人印象深刻。

郑义翰笑着分享说,有一次,一名员工在尚未把碗全部洗好的情况下,依然在晚上8点准时下班,但事后他并未责骂该名员工,而是通过另类的方式让对方明白“做好分内事”的重要性。

“我问他是否喜欢唱K,他说是,每次都会唱到最后一分钟才走,那我就反问他说,既然已经知道要把歌唱完才能获得掌声,为何之前不把碗洗好才放工呢?”

他指出,通过类似打比喻的方式,员工更容易理解并牢记老板的意思。

主动与食客聊天 聆听反馈做改进

主动与食客聊天,聆听反馈后做出改进。

郑义翰表示,食客们的反应和建议对于餐厅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比方说他会在繁忙时段主动与顾客坐下来聊天,了解他们从哪里听说餐厅的名字、对食物的口味是否满意等。

“曾经有一群年轻食客向我反映说,他们是在公司的共用厨房,看到其他部门的同事点了我们餐厅的外卖,才相约下班后一起来吃。”

在此之后,老板才决定与更多外送服务供应商合作,如今餐厅的外卖生意已经占据总生意额的近两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