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开始运毒前后坐牢28年 前毒贩悔改开清洁公司 近半员工是前囚友

陈汉礼在出狱后为其他前囚犯创造工作机会,在黄丝带—第二次机会颁奖典礼上获得优异奖(铜奖)。(林国明摄)
陈汉礼在出狱后为其他前囚犯创造工作机会,在黄丝带—第二次机会颁奖典礼上获得优异奖(铜奖)。(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五年前的陈汉礼还在狱中,当时,监狱辅导员问的一个问题让他终于决心悔改:“你下一次进入监狱时,是要以囚犯的身份还是辅导员的身份? ”这个问题让他重新思考人生。

在12岁那年,陈汉礼因误交损友,开始踏上毒品这条不归路。他多次进出监狱,都是和毒品案件有关,最长的刑期是三年六个月。

陈汉礼(47岁)从小就和父亲相依为命,母亲在他6岁时就去世,父亲一手带大三个孩子。1983年,年仅12岁的陈汉礼被朋友的哥哥带到马来西亚柔佛,开始运毒到新加坡,在第三次运毒时被警方逮捕。当时,他从柔佛运了68.62公克的纯海洛因进入新加坡。

虽然坐了牢,陈汉礼在出狱后还是不知悔改,继续和毒品沾上边,他前后一共坐了28年的牢。

五年前的他还在狱中,当时,监狱辅导员问的一个问题让他终于决心悔改:“你下一次进入监狱时,是要以囚犯的身份还是辅导员的身份? ”这个问题让他重新思考人生。

在出狱后,陈汉礼共申请了四份工作后才成功获聘,从清洁工开始做起。他在两年前和太太白手起家,用了20万的资金开设陈柯清洁有限公司(T&H Cleaning Pte Ltd),公司有接近一半的员工是前囚犯。

陈汉礼除了聘请前囚犯给予他们第二次机会,也在去年开始到监狱为囚犯进行辅导,他常常告诉囚犯:“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帮你”。

陈汉礼前天在黄丝带—第二次机会颁奖典礼上获得优异奖(铜奖)。奖项是由关怀网络(CARE Network)颁发,共有197名改过自新的前囚犯获颁不同奖项,表扬他们在出狱后为社会作出的贡献。

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也受邀出席颁奖典礼,他在致辞时提到社会的支持对前囚犯重回社会的重要性:“社会可以做更多,也需要做得更多”。

另两名获奖者是父子

另两名获奖的是阿旺(66岁,清洁主管)和菲尔道斯(44岁,自由教练)两父子(假名)。

父亲阿旺因吸毒一共进出监狱八次,在11年前终于悔改。他悔改的原因是因为看见儿子的改变,让他扪心自问,既然儿子可以改过自新,为什么自己不行?

菲尔道斯在年轻时,受到父亲影响接触毒品,共坐牢两次。他说,最伟大的是他母亲,丈夫和儿子双双在铁窗内服刑时,她从来没有放弃他们,而是耐心地期盼他们悔改。

两父子出狱后,在2009年开始到工业与服务合作社(ISCOS)当义工,帮助不少前囚犯重回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