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rholic烘焙才女拒绝普通

字体大小:

短短四年,郑佳燕从烘焙初学者摇身为Cakerholic蛋糕店店主,并以富有个人特色的美味蛋糕虏获顾客的心。郑佳燕的目标不只是做出好看和好吃的蛋糕,她还不断挑战自己的创意,追求独一无二,拒绝普通。

Cakerholic店主郑佳燕(24岁)蛋糕梦想的种子,原本是由她的妹妹播下。

郑佳燕说:“妹妹对烘焙产生兴趣,所以爸爸买了搅拌器给她,没想到结果最常用的是我。妹妹现在是专业舞蹈员,忙得没有时间烘焙。”

四年前,郑佳燕开始通过YouTube和网络资料学做蛋糕,并爱上了蛋糕设计和烘焙。每次失败都是宝贵经验,加上她学习能力强,所以很快上手。

郑佳燕大学主修公关学,每周平均只上三天课,多出来的时间就用来做蛋糕。朋友试过都大赞好吃,她在他们的建议下开始售卖自己的成品,并把蛋糕照片放到网上。

20171213_lifestylecake_1_Large.jpg
郑佳燕(前排左三)每个周末固定开班授课,也会按照顾客要求开设私人烘焙班。(Cakerholic提供)

从未上过正式烘焙课的郑佳燕,好看好吃的蛋糕赢得口碑。2014年末,大学最后一个学期结束之际,她就得到即将开张的蛋糕店Baker's Brew Studio的邀约,请她担任烘焙师傅。

郑佳燕说:“老板本身不会烘焙,但非常信任我,给了我很多空间,让我自由发挥。不过,也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懂得烘焙,所以出现任何问题,都必须自己摸索和解决。”

除了烘焙蛋糕,她在Baker's Brew Studio也开班授课,并管理婚礼蛋糕部。工作两年后,她决定辞职——不是因为不再喜欢烘焙,而是想追求另一个兴趣:时尚设计。

意想不到的是,她改以另一个方式在烘焙行业前进。

位于如切路,为创意人提供“共用创作空间”的新型商场MOX,邀请郑佳燕创办自己的蛋糕店,并提供低至每平方英尺一元的优惠租金,以及收入分账的独特租赁模式。

郑佳燕说:“我一直都想创业当老板,用不同方式展现自己创意。难得有这个机会,我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

蛋糕店加入烘焙教室

对于郑佳燕来说,创业目的不只是为了创作美味而且漂亮的蛋糕。她的目标是成立独一无二的蛋糕店,所以店面除了制作和售卖蛋糕,也包括烘焙教室。

她说:“如果是一般商场,我应该无法以这个租金租下这样的店,更不可能有空间教课。如果只能创立一般的蛋糕店,那我应该不会踏出这一步。”

20171213_lifestylecake_4_Small.jpg
讨喜的寿桃,让生日蛋糕增添一抹喜悦。(Cakerholic提供)

走进她位于MOX一楼的店面,就能感觉Cakerholic的不同。无论装潢或氛围,都有温暖、亲切的居家感,好似进入朋友家作客。

郑佳燕说:“自己创业的好处是一切由自己做主,所以上课超时也没关系,也可以按照顾客要求开课。”

等待MOX装修完成期间,她花了一年时间做功课,了解市场需求和喜好,最终研发出八款招牌蛋糕,其中一半是少油少糖的海绵蛋糕,口味有番薯黑芝麻、草莓和伯爵灰茶、椰子百香果和斑兰椰糖(ondeh ondeh);其余四款是较绵密的牛油蛋糕,口味包括红丝绒、巧克力饼干、苹果派和蓝莓柠檬。

此外,郑佳燕擅长为顾客制作个人化蛋糕,蛋糕造型千变万化,外形五彩缤纷也富梦幻色彩。一向喜欢美术的她还尝试手绘蛋糕装饰,让蛋糕更具特色。

蛋糕世界有无限可能

她说:“蛋糕世界有无限可能,只是需要很多胆识和热情。进入这行,就不能只是确保蛋糕好看好吃,还要考虑到个人特色:凭什么要别人购买自己的蛋糕呢?”

虽然喜欢烘焙,更喜欢设计蛋糕,郑佳燕清楚明白兴趣不一定适合成为职业。她说:“把嗜好变成事业是很大的一步,因为变成工作之后,可能就会失去那一份热情。”

20171213_lifestylecake_2_Small.jpg
喜欢美术的郑佳燕,把蛋糕食材当成绘画材料,制成独一无二的蛋糕装饰。(Cakerholic提供)

从帮别人打工到经营Cakerholic两个多月,郑佳燕坦言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也一直得到家人和顾客的支持。

她说:“最大的动力就是别人的鼓励,每次有人说喜欢我的蛋糕,我就有继续加油的动力。”

顾客之外,郑佳燕的最大支持者就是家人。父亲除了借钱给她装修店面,还经常在店内帮忙。不过,郑佳燕从来不把家人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虽然父亲从没催她还钱,她自动自发固定每月还钱给父亲,还坚持付时薪给帮忙送蛋糕的父亲。

郑佳燕说:“很感激家人这么信任我,而且无条件支持我的梦想。正因为有他们的鼓励,我才能毫不犹豫地为梦想打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