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辞工回家效力 圆父扩充公司梦

在王绥杰带领下,公司发展到现在有超过50名员工、三家工厂、有近200名企业客户。(曾道明摄)
在王绥杰带领下,公司发展到现在有超过50名员工、三家工厂、有近200名企业客户。(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为达成父亲扩充点心供应厂的梦想,电脑专才辞工回到家族公司效力,将公司作业程序系统化和自动化,增设网购、开设清真点心工厂以及点心自动贩卖机,15年来企业客户激增20倍。

手工点心供应厂“金记食品”创立于1988年,由王禄金一手创办。他曾是点心总厨,后来碰到酒店业人手短缺、需找人承包供应春卷的机遇,抓紧机会出来创业,从一开始主要供应春卷到酒楼,到后来供应超过百种各类点心。

他的儿子王绥杰(47岁)从工艺教育学院毕业后,曾到家族企业工作,但一年后受不了苦喊停。他过后到国外留学,回国后担任战斗机电脑系统工程师八年。

直到2002年,王绥杰眼见父亲想要扩充公司,不过因缺乏系统化的管理,无法应付大量订单,而流失不少生意。为完成父亲的梦想,他决定辞工协助父亲。

王绥杰说:“公司当时只有五名员工,包括父母,以及送货员。不仅下订单是手写的,也全靠员工用记忆力记住每个顾客不同的订购价格。”

王绥杰加入后,使用电脑技能,把公司的运作系统化,做点心的一些步骤也自动化,不仅简化了工作程序,也能应付更大量的订单,巧妙解决了人手问题。

2009年,金记食品的企业客户转向开拓清真市场,王绥杰为了保住客户,开设专门制作清真食品的工厂,保住了生意,也增加顾客群。

为了让金记食品点心走进一般家庭,王绥杰在2015年开设“富乐康”子公司,让人们上网订购点心。最近,公司更推出全球首个点心自动贩卖机,让食客随时都能吃点心。

在王绥杰带领下,公司发展到现在共聘用超过50名员工、设有三家工厂、从原本的10多个顾客增加到近200个,点心供应给五星级酒店、餐馆和邮轮等。

与政府机构合作 参加美食展进军海外

八年前在毫无准备下贸然进军海外市场,结果失败收场,第二代接班人重振旗鼓,与政府机构合作参加美食展,把点心带出国。

王绥杰说,2009年公司开设清真点心工厂,通过代理商把清真点心带到中东市场,不过当时没向代理商跟进,也没到当地考察顾客的反馈,计划最后以失败告终。

“后来才发现,我们的点心价格比中国供应商高出许多,当时也应该专攻高端顾客市场。”

王绥杰并没气馁,目前他和政府机构合作,积极参加美食展,增加公司的产品在世界平台的曝光率,进而寻找机遇进军海外。

参与义工活动 回馈社会

父亲白手起家,也曾住过一房式租赁组屋,第二代接班人懂得回馈社会,积极参与义工活动。

王绥杰说,家里不是富裕出生,一家四口曾经住在红山的一房式租赁组屋,父母也是点心学徒起家。

“不过,靠着勤劳的双手,父母懂得捉紧商机,一家人才能脱离贫穷。”

如今,金记食品在点心界颇有名气,而王绥杰的妹妹也是大学讲师。

王绥杰相信,只要出点力拉一把有需要的人,他们有一天也可以脱离贫穷,因而这些年来他积极参与义工活动。

除了免费提供点心给慈善活动,他也举办自力更生活动,让低收入者打扫组屋走廊赚钱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