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流淌舐犊情 两外籍妈妈为高敏感儿创作绘本

伯卡林(右)和莫克塞姆默契十足,两年内为高敏感儿童创作两本故事书,第三本绘本则以普通儿童为对象。(麦专程摄)
伯卡林(右)和莫克塞姆默契十足,两年内为高敏感儿童创作两本故事书,第三本绘本则以普通儿童为对象。(麦专程摄)

字体大小:

市面上甚少有专为高敏感儿童撰写的书籍,来自黎巴嫩的莉拉·伯卡林决定自己动笔。在寻找插图师的当儿,她结识了来自德国的平面设计师芭芭拉·莫克塞姆,共同的经历与爱子之心让她们一拍即合。

当黎巴嫩籍的莉拉·伯卡林(Leila Boukarim,38岁)的大儿子还是个婴儿时,她察觉孩子在人多的场合总会无缘无故哭闹。这个情况到了儿子进入幼儿班后并没有改善,有些老师甚至误以为他不合群,是个问题儿童。

经医生诊断,伯卡林的孩子属于高敏感儿童(highly sensitive child)。高敏感在医学界仍是个相当新的词汇,1991年因美国心理学家Elaine Aronsuo博士的研究而引起关注。

伯卡林的儿子目前9岁,他对声音异常敏感,嘈杂的地方令他不安。“一般孩子参加生日派对时都尽情玩乐,对儿子来说,这些声量会放大好几倍,很容易影响他的情绪。”伯卡林说。

据报道,全球高达20%的人属于高敏感族群,高敏感并非疾病,而是一种性格特征。高敏感无法医治,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一般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

伯卡林形容儿子安静时如天使般可爱,闹情绪时却天翻地覆。他热爱阅读,但由于市面上甚少有专为高敏感儿童撰写的书籍,伯卡林爱子心切,决定自己动笔。在寻找插图师的当儿,她结识了同样旅居新加坡的德籍平面设计师芭芭拉·莫克塞姆(Barbara Moxham,41岁)。

两位外籍妇女的儿子都在新加坡德国学校念书;无独有偶,莫克塞姆的大儿子也是高敏感儿童,她们藉由切身的育儿经历,在2015年及2016年联手推出专给高敏感儿童阅读的故事书“All Too Much for Oliver”和“Aiden Finds A Way”。这两本书皆深获好评,并得到Aronsuo博士的推介;不仅如此,她们于去年底还出版另一本以新加坡为故事背景的绘本“Hello, Goodbye Little Island”,读者群为普通儿童。

伯卡林曾是高敏感儿

出生于黎巴嫩的伯卡林自小随双亲旅居多个国家,直到17岁才回家乡生活。她在2013年因丈夫的工作定居新加坡,在这之前是雀巢公司的销售开发经理。夫妇俩育有两名孩子,幼子没有高敏感现象。

为了大儿子,伯卡林决定转向儿童书创作,她希望所编写的故事能够激励其他高敏感孩子敞开心扉认识周围的环境,逐渐融入社会。

谈及创作心得,伯卡林说:“我从孩子身上找到创作灵感,像‘All Too Much for Oliver’故事里的小男孩很腼腆,害怕热闹的场所。他在结识一个友善的小女孩后才慢慢放胆去游乐场玩耍。”现实生活中,伯卡林确实有个小邻居,经常来她家和儿子嬉戏。

至于第二本书“Aiden Finds A Way”,伯卡林同样从一个高敏感小男孩的视角去探索世界。她笑着说,故事里的主角和画像并不是儿子。除了通过故事让读者有所共鸣,伯卡林也希望社会能够多包容高敏感孩子,接受他们异于常人的性情。

伯卡林透露她也曾是个高敏感儿,然而当时社会对这方面的意识非常浅,她经历了一段崎岖的成长期,因此颇了解孩子的处境。为了提供一个分享平台,伯卡林和莫克塞姆共同设立网站“My Quiet Adventures”,伯卡林也活跃于相关的社交媒体,常与其他家长分享心得。

问伯卡林书写儿童书有何收获,她亮起双眼说:“哈,肯定比以前赶商业报告更有满足感!我们经常到学府分享故事,看到孩子们得到启发,深感欣慰。有一名成年读者甚至含着泪答谢我们,因为他看了绘本终于意识到自己属于高敏感族群,他的心灵得到抚慰。这些反馈都推动我们继续创作下去。”

莫克塞姆以淡雅水彩绘图

高敏感儿童, highly sensitive children
由于一般高敏感儿童对太抢眼的颜色格外敏感,芭芭拉采用细致的线条及柔和的色调配搭故事,并尽量多留白。(受访者提供)

莫克塞姆五年前随丈夫和两个儿子旅居新加坡,她和丈夫曾经在狮城住过一段时间,因为喜欢这里的便利和治安再度回来。莫克塞姆有丰富的设计经验,担任过广告公司的美术总监,目前是一名自由设计师。

当伯卡林找她为故事书绘图时,她一口答应。莫克塞姆说:“我的长子也是高敏感儿童,所以我们有许多共同话题,一拍即合。”

在创作绘本时,莫克塞姆采用细致的线条及柔和的色调配搭故事。她解释:“一般高敏感儿童都比较专注,想的也较深入,像一些感伤的情节会令他们焦虑,所以我避免画负面的图像。高敏感儿童对太抢眼的颜色也格外敏感,为了不影响他们的情绪,我选择以淡雅的水彩上色,多一些留白,让小读者集中精神阅读。”

谈及家中的高敏感儿,莫克塞姆说:“我的孩子同样害怕热闹,甚至对气味异常敏感。他今年11岁,喜欢足球,运动对他的性格有很大帮助,因为他和朋友一起踢球,开始融入人群。

“我认为高敏感儿童都有各自的长处,只要给予发挥空间,他们会有出色表现。就因为天性敏感,他们其实具有同理心。”

访谈结束前,两位颇有默契的外籍妈妈兴奋地分享,她们目前已开始策划第四本书的创作,故事将延续前两本书的温馨风格。她们异口同声说,公众对高敏感儿童的认识仍不足,还需要大力推广,为此她们积极创作,通过小故事提高意识。

欲知更多绘本详情,请上网www.myquietadventures.com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