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监狱官与前囚犯联手 开咖啡馆助迷途嗜毒者

罗元寿(图)与伙伴傅孙明创办咖啡馆协助前囚犯。(受访者提供)
罗元寿(图)与伙伴傅孙明创办咖啡馆协助前囚犯。(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眼见嗜毒者重复进出监狱,前戒毒所监狱官毅然辞掉17年工作,走出监狱寻找解答并和另一前嗜毒者携手开咖啡馆,协助边缘人。

丹戎巴葛地铁站的小咖啡馆The Caffeine Experience由前监狱官罗元寿(49岁)及前嗜毒者傅孙明(47岁)开设。

罗元寿受访时表示,这家咖啡馆的概念及实践来自他与伙伴,但在背后投入资金支持这项社会企业还有另外三名股东。

“我和傅孙明意识到许多有心想改过的前嗜毒者,重新踏入社会还是面对歧视,于是想开设一咖啡馆提供他们工作机会。”

一个是前监狱官,一个是嗜毒者,原本身份悬殊的两人,因为怀有相同通过创业相助其他前囚犯的理念,而产生更多沟通。

“不少前囚犯往往也有家庭问题需面对,所以当他们尝试后仍无法找到工作时,有些或会萌生回返监狱的念头,至少里面不愁三餐温饱。”

罗元寿指出,傅孙明出狱后,还和他有联系,一次对方拿了生意的计划书给他看,他发现对方态度很认真。“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在三年内扩展到13家店面的连锁企业,以便能提供工作给更多有需要的嗜毒者。”

他表示最有挑战性的是管理员工。

“面对前嗜毒者的员工我们得更加有耐性。例如,有员工会突然说他电话不见就不来上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得学会如何灵活及巧妙地处理。”

婚变丧母 痛改前非

傅孙明表示,他23岁就嗜毒,曾经营室内设计公司20多年,过后经历婚变及丧母之痛,公司也在2014年倒闭。

“虽然一直以来都碰毒,但经历这些生活上的打击后,我更沦陷毒海,最后我也累了决定自首进入戒毒所。”

他说囚犯出狱后需要工作,因此即便餐饮市场竞争激烈还是怀抱着正面的态度,设立咖啡馆,希望给予其他囚犯第二次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