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绘一身彩虹衣裳

王明杰(右)与妻子梁诗棋去年设立实体店铺,希望尝试结合线上和线下销售。(叶振忠摄)
王明杰(右)与妻子梁诗棋去年设立实体店铺,希望尝试结合线上和线下销售。(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从零售到网络、从线上到线下、从本地到海外,受访业者经过草创期和站稳脚步后,通过各式途径发展业务,开拓更广的收入来源。除了对事业有企业心,他们也充满了爱心。经营以小朋友为对象的生意,不一定要为人父母,但肯定得秉持专业态度,深入了解和小朋友相关的事物,才能紧扣市场脉博,与时并进出新招。

三年前,梁诗棋的次女出生,一家大小为她的降临雀跃万分。不过,这份喜悦因为隔天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逝世,而转为悲伤。

为了纪念李光耀,这名36岁的婴儿与儿童服装品牌Le Petit Society共同创办人,决定引用李 光耀呼吁年轻人勇敢逐梦的经典 名句——“我说望向地平线、追逐彩虹、去追逐梦想吧!”,以一道彩虹作为上衣设计。这句名句出自《跟随彩虹,追求梦想》一 书。

梁诗棋说:“这句话让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和丈夫当时就寻找那道彩虹并乘上它。”

这彩虹上衣获得顾客热烈的反应,成为公司的招牌产品之一。

好评的背后,其实是多年来的默默耕耘,以及这对夫妻冒险涉足于未知领域的精神。

2009年,梁诗棋与王明杰还是一对情侣。两人从事金融业,并相继到香港工作,薪酬非常可观,要放弃这份工作或许会有点不舍。不过,工作压力增加且缺乏满足感,让他们决定在三年后辞职并创业。

梁诗棋说:“我之前经常到中国公干,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改变有所了解。中国逐步废除一胎化政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

她忆述,那一年为亲友的新生宝宝选购礼物时发现,亚洲地区的儿童服装选择不多:通常是蓝色或粉红色系的卡通人物服装;另一种则是精美设计但价格昂贵的服装。

两人因此决定进军这行业,计划打造一个亚洲品牌,售卖“负担得起的奢侈品”(affordable luxury)。他们在新加坡和香港设立公司,并通过网站销售服装。

无论是从设计到寻求制衣厂,两人都是亲力亲为。由于主要客户是放眼亚洲市场,他们因此花不少时间研究孩童服装尺寸。与此同时,他们参加业者展销会,也亲自到中国多地考察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

梁诗棋说:“创业初期是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们难以找到愿意和新公司合作的工厂。”

他们之后找到为法国品牌制衣的工厂,并经过多番努力,才说服工厂老板娘首肯合作,成功开启事业的第二段旅程。

两人在2013年初推出品牌,梁诗棋是创意总监,负责设计与营销方面的事务,36岁的丈夫王明杰则掌管科技、财政与法律事宜。

他们的努力逐渐见到成果,品牌收入年年翻倍,而且这个为婴儿至七岁大孩童设计的产品不仅走进了本地不少商店和百货公司,更走出国外,到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日本、韩国、英国和非洲等地。梁诗棋透露,超过一半的顾客都会再度购买产品。

“回头顾客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这显示他们对品牌的信任。”

产品讲究细节 曾获颁三奖项

顾客对他们信任,相信也是这夫妻档对产品细节都非常讲究。

例如,他们在婴儿全身睡衣袖子系上布料,父母可翻过来充当手套(mittens),解决宝宝手套经常脱落的问题。

创业后结婚并生下两个女儿的王明杰和梁诗棋,也以父母的自身经验不断改善产品。梁诗棋说:“我们之前使用国际品牌的襁褓服(swaddle),但女儿出现热疹。我们因此决定设计适合热带气候的襁褓服。”

这产品更获得评判青睐,去年获得时尚杂志“Harper's Bazaar Junior”颁发的最佳襁褓服。两人同时囊括最佳连体衣和最佳婴儿衣架奖项。

此外,他们进一步拓展业务,例如推出获得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认证的产品。两人也扩大顾客群,让12岁以下的孩童都有衣装可选择。父母也可以购买与孩子相同的款式,穿着“家庭装”出门。

这事业看似一帆风顺,其实他们在过程中也曾触礁。去年12月,他们推出的恐龙系列产品出现问题:衣服印上的图案脱落,得立即召回产品。让她欣慰的是,顾客还力挺两人,鼓励他们别气馁。

“我们后来发现,工厂忽略了其中一个步骤。这也是非常及时的教训,告诉我们不能自满。”

经过这这场雨后,彩虹必然出现。梁诗棋说,之后推出的农历新年系列服装,获得顾客热烈反响,并在八小时内回本,这是过去五年来从未见过的现象。

去年设立店铺 尝试结合线上线下销售

去年5月,这家电子商务平台更走进现实世界,获得标新局提供的能力发展津贴,在丹戎巴葛一带的商场设立概念店。

王明杰解释,有了自己店铺,就能够从设计等方面全权掌控,为顾客打造理想的购物体验。他补充,顾客可以亲自到来看产品,或是从网站购物后到概念店取货。

梁诗棋说:“我们想通过店铺尝试结合线上和线下的业务。”

记者在一个周一的下午到概念店进行访问的两小时发现,到店铺购物或取货的顾客其实屈指可数。

梁诗棋解释,这是非繁忙时段,但也认为中央商业区日后能像香港和东京一样成为购物地区。她认为,店铺依旧是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因此就算不再经营店铺,还是能够保留现有的顾客。

逐梦之旅未结束 团队即将壮大

如今在新加坡巩固业务,那么这亚洲品牌何时进军中国市场呢?

梁诗棋坦言,他们暂未为进军中国做足准备,并认为当地四季气候与目前的产品不太符合,不过,他们也开始在寻找适当的合作伙伴。

两人表示,目前会逐步扩充业务,接下来几个月更会着重于壮大电子商务平台的规模,让这品牌更加国际化,日后也有可能放眼马来西亚和香港。

“新加坡的品牌一向来在中国都获得好评。所以,当时机到来,这必定是我们会进军的下一站。”

可见,两人逐梦的旅程尚未画上句号,而且这追梦团队即将壮大。

这对夫妻将在今年迎接男宝宝,不过他们笑说,品牌其实才是他们第一个“爱的结晶”。梁诗棋说,希望孩子日后了解,他们为何付出这么多心血,走这一条较虽较坎坷,但天天过着充实生活的道路。

“孩子目前跟着品牌和业务一起成长,这对我们来说,正是一家人的旅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