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辞职接手家族糕点店 传承70年娘惹美味

娘惹糕点店HarriAnns如今由第三代陈泉融和太太吴惠玲共同经营。(曾坤顺摄影)
娘惹糕点店HarriAnns如今由第三代陈泉融和太太吴惠玲共同经营。(曾坤顺摄影)

字体大小:

保安公司前总经理接手近70年历史的家族娘惹糕点店,成为第三代掌舵人,负起传承家族生意和保留本地传统美食重任。

娘惹糕点店HarriAnns如今由第三代陈泉融(45岁)和妻子吴惠玲(41岁)共同经营。

在1950年代,陈泉融当船员的祖父发生意外突然离世,留下当时才20来岁的祖母和两个幼儿。

来自马六甲的祖母没学历,为了养家拿出自己的绝活,制作娘惹糕点和糯米饭,在中峇鲁一带摆摊当起无牌小贩,每天过着被“地牛”(环境卫生稽查员)追赶的日子。

后来政府展开建设小贩中心的计划,路边摊都搬进小贩中心营业,而祖母也搬到中峇鲁熟食中心。陈泉融的父亲为了帮补家计,辍学到店里帮忙。

1996年,祖母退休后把娘惹糕点店交到陈泉融的父亲和母亲手上。从小就闻着娘惹糕点香味长大的陈泉融,13岁时常到档口帮忙,学习如何制作糕点。

陈泉融还未接手家族生意前,是策安保安机构的总经理,负责开拓马来西亚市场,在当地居住了八年。

他受访时说,2013年公司原本考虑派他到澳门或迪拜开发市场,但父亲也一直希望他能回本地接手家族生意,考虑到年幼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决定辞职回国。

接手后,陈泉融成立了24小时运营的中央厨房,全手工制作娘惹糕点,除了供货给位于中峇鲁的摊位,也供应到各大五星级酒店。

隔年他受商场管理层的邀请,在白沙浮商业城和海洋金融中心设立娘惹糕点咖啡厅。

他坦言,刚开始接手娘惹糕点店只为了糊口,后来才真正领悟到要传承家族生意,保留属于本地的传统美食。

他说:“为了保持食物的质量,一直坚持全手工,因而不打算开太多家分店。”

推出新口味 吸引年轻人

坚持传统美食,但不死板经营。HarriAnns不断创新推出新口味、新呈现方式,吸引年轻一代。

陈泉融说,年轻一代崇尚西方糕点,如马卡龙和马芬(muffin)等,不会欣赏娘惹糕点。

为了让更多国人欣赏这些传统美食,他们把娘惹糕点包装成小块(bite size),让顾客能一次过品尝六种不同的味道。

此外,他们偶尔也推出新口味,如制作薰衣草味娘惹糕点,并不断尝试把糕点制成更抢眼球的颜色。

陈泉融也为娘惹糕点咖啡厅的餐牌增添了饮料和咖喱鸡、叻沙以及米暹,都是他花了一年时间研究出来的食谱。

另外,吴惠玲耐心经营社交媒体,把娘惹糕点拍照放上网。

她欣慰地说,最近不少准新人会向他们订购娘惹糕点作为婚礼甜品,也有不少机构邀请他们开办娘惹糕点制作班。

老板兼员工 夫妻两头忙

虽为老板,但夫妻档凡事亲力亲为。

陈泉融笑说,以前当总经理,坐在办公室里,每天九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后应酬。

“刚开始接手中峇鲁摊位时,每天凌晨四点上班,晚上九点才下班。”

他说,他下班后就由助手接手,准备隔天的糕点,有时助手突然拿假,造成他无法下班,需继续通宵工作。

另外,为了节省营运成本,水龙头坏了他就充当水喉工,司机没上班就充当送货员。

原本当中学教师的吴惠玲,如今不仅要学习制作娘惹糕点,每开一家分店,她也会到店里当收银员,介绍HarriAnns的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