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元公司变身车队管理成功科企

Skyfy员工中有黄金华(右)和陈建宏这样的年轻人,也有在业界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叶振忠摄)
Skyfy员工中有黄金华(右)和陈建宏这样的年轻人,也有在业界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黄金华对科技和创新的坚持,推动Skyfy快速转型,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客户能在手机或电脑上追踪送货进度,改善运作方式,提高生产力。

2015年底,黄金华从一名印度商人手中买下Skyfy科技公司时,只花了不到2万元。不到两年,他就令这家车队管理公司的年营收翻了30倍,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两人增至近50人。

这名33岁的年轻总裁此前没有车队管理经验,但他对科技和创新的坚持,推动Skyfy快速转型,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黄金华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公司接下来还打算进军海外,把握东南亚市场商机。

从欧洲引进全球定位系统

黄金华的创业之路始于2006年。他卖过小商品,开过餐饮店和补习中心,现在还同时经营一家育婴中心和三家育儿中心。和这些行业相比,他认为车队管理行业有更多变革和扩张潜力,因而决定专注开拓这一领域。

Skyfy公司从欧洲引进全球定位系统,并自行打造车队管理系统。客户不仅能在手机或电脑上追踪车辆当前位置,还能知道车速、油耗、司机如何加速、刹车和转弯等驾驶习惯,以确保司机安全驾驶。

了解司机驾驶方式和路线,也有助于中小企业改善运作方式,从而提高生产力。Skyfy业务发展主管陈建宏(35岁)介绍,公司提供的管理方案能帮助企业将生产力提高30%,他们也承诺在一年内为客户省下20%油耗。

黄金华说,过去司机外出送货时,雇主要通过打电话来确认送货进度,但司机驾车时又不便接听,双方很容易产生纠纷。现在雇主只要打开管理系统,就能追踪送货进度。如果临时有新工作,也可以通过系统发送给司机,省时又明了。

“传统人力只能达到‘1+1=2’的效果,一个人加一套系统,就能实现‘1+1=3’,带来更大收益。”

陈建宏补充,这个追踪系统还有“地理围栏”(geo-fence)功能,若车辆进入限制区域,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客户还可启动引擎电路阻断系统(engine immobiliser)阻止车辆行驶。

去年9月,一名客户的车辆在马来西亚送货时被盗。客户隔天通知Skyfy启动全球定位系统,仅用五小时就找到车子。事迹见诸报端后,Skyfy知名度也大幅提升。

本地现有15家规模较大的车队管理业者,Skyfy是其中的后起之秀。黄金华指出,年轻既是公司转型创新的优势,也是创业初期的挑战。

“因为年轻,我们可以一步到位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也更容易尝试新做法。但我们也曾因没有经验而遭到客户质疑,刚起步时真的不容易。但我们相信只要服务足够优秀,就能吸引到客户。”

黄金华不仅聘请具有创意的年轻员工,也有在业界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帮助公司快速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车队管理做法。

Skyfy成立初期,只有约15名客户,至今已扩展到1500多名,包括职总仁益西药房(Unity)、正中平人参燕窝和西得利油条等,年营收也从两年前的10万元激增到340万元。

公司的解决方案也通过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预先甄选,其他企业若采购Skyfy提供的服务,可向当局申请生产力提升计划(PSG)津贴。

五年内拟扩大至亚细安五国

公司未来还打算进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市场,计划在五年内将版图扩张到五个亚细安国家。

黄金华说,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当地企业对车辆追踪和管理的需求料将不断增加,为公司提供广阔商机。他们也在积极寻找志同道合、在当地有物流或仓储业务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