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南亚累积逾3000客户 “音乐创作商”营造消费氛围 助客户推高营业额

“Express In Music”执行董事陈勇杰通过“音乐心理学”,为零售、餐饮和酒店业者打造背景音乐,借此提高营业额和突出品牌。(龙国雄摄)
“Express In Music”执行董事陈勇杰通过“音乐心理学”,为零售、餐饮和酒店业者打造背景音乐,借此提高营业额和突出品牌。(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Express In Music”执行总监陈勇杰拍照时以录音室为背景,但他坦言对音乐并不在行。他之所以做起“卖音乐”的生意,是因为他觉得音乐人未必是好的生意人,所以愿意当推手。

陈勇杰今年33岁,原本在活动公司从事创意策划工作,2010年创业。一开始的点子是为故事创作音乐,如客户提供一个自己的爱情故事。他有一个集合60名音乐人的平台,接到生意后把这个爱情故事让这些音乐人去创作,然后从中选出最好的几首给客户选择,要做成音乐短片还是其他用途。

“结果没有什么生意,因为这是一个‘想要’,不是一个‘需要’。不过我们的点子很新鲜,一年后有媒体采访,引起另一批人关注,成为公司的转折点。”

一些电影和广告公司找上门,因为他们所需要的音乐多是外包,但外包音乐公司通常只会提供一两首音乐,但陈勇杰能够拿出五至10首作品。

公司算是进入第二阶段。有了新的营收渠道,但也出现另一个问题。

陈勇杰说:“我们可以一个月有好几万元,然后几个月一点收入也没有,很不稳定,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后来,我从Spotify和KKBOX等线上串流音乐得到灵感,在2013年底把公司带到第三阶段。”

根据特定时段播不同音乐 有助提高营业额

线上串流音乐属于“企业对消费者(B2C)”模式,陈勇杰想到把这一套搬到“企业对企业(B2B)”,因为他发现许多业者(如零售和餐饮)没有使用适合和获授权的背景音乐,而且没有指定的播放人。

概念很新颖,但陈勇杰继续碰到“想要但不需要”的挫折,许多业者认为背景音乐很重要,但又没有必要花钱请专人打理。

“我们于是调整为‘音乐心理学’的概念,在不同时段播放不同音乐,有助提高营业额。我们的投资伙伴于圣诞节期间,在日本一个面包连锁品牌进行两周实验,有播放促销广播的分店营业额,比没有播放的分店高出24%至33%。”

这个可赚钱的概念十分受落,主要服务是为客户打造背景音乐和促销播音,以及通过云端管理所有分行哪个特定时段播放何种音乐或促销播音。如今公司已在东南亚累积超过3000家客户,七成是新马零售、餐饮和酒店业者。

虽然面对一些在地竞争者,陈勇杰对自家优势相当有信心。他表示,公司研发出一套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系统。系统会根据客户的宗旨(如促销产品或提高营业额)、影响消费者(如在玩具店是孩子、在餐馆是女性)和品牌(客户希望打造什么形象),得出一个概念。

接着,系统再根据这个概念分析另外七个细节元素,最后再由专人调整。得出一个明确方向后,由已扩大到4万个音乐人平台进行创作。

最后,公司会把筛选出的数个作品进行在地实验,如在客户餐馆内播放。特别的摄像镜头会马上分析用餐者的情绪,是满意或厌烦等,从中找出最后脱颖而出的作品。

陈勇杰一路走来,遇到挫折不言败,“Express In Music”继续朝东南亚背景音乐王国的目标迈进。令他欣慰的是,他可通过云端系统追踪旗下原创作品点击率,然后付给创作者版权费,把串串音符化为叮叮当当的金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